分享到:

哈萨克斯坦媒体:美国在哈生物实验室经费来自五角大楼 研究活动“不透明”

哈萨克斯坦媒体:美国在哈生物实验室经费来自五角大楼 研究活动“不透明”

2020年05月28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哈萨克斯坦Ehonews.kz网站日前报道称,美国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生物实验室进行“不透明的研究”,经费来自五角大楼。俄罗斯对其“真实目的”感到担忧。

  报道称,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布消息称,在哈境内不存在生产生物武器的情况。哈外交部此举原本旨在消除关于美国在哈生产生物武器的“不实信息”。

  报道指出,哈外交部称,美国国防部在阿拉木图建立的中央参考实验室专注于应对新冠病毒,并为减少该疾病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例如,该实验室研发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

  “但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该实验室的研究项目是在美国国防部下属国防威胁降低局(Defense Threat Reduction Agency)的KZ-33项目资助框架下进行的。”报道指出,位于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的生态安全问题研究所还注意到,根据官方出版物和科研论文的发表内容,该研究所从2017年就开始对某些类型的冠状病毒进行研究。

  报道称,该实验室的“透明性”也存在问题。例如,去年6月,在阿拉木图举行的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外长会议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正式询问是否允许俄罗斯观察员了解该美国军事生物实验室的活动。但他至今未收到答复。

  报道指出,今年4月16日,在莫斯科-塔林-第比利斯-努尔苏丹之间的一次电话会议上,俄前首席卫生医生根纳季·奥尼琴科明确表示,美国在阿拉木图建造的实验室比在第比利斯的强大得多,希望与哈方共同解决这一问题。

  4月17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在其境外设立的生物实验室能够研制引发危险疾病的病原体。俄罗斯外交部已注意到美国在加强其境外的生物力量,特别是在前苏联地区。

  扎哈罗娃指出,美国在前苏联国家进行生物实验的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俄罗斯对此感到担忧,并致力于查明真相,使世界上更多国家认识到美国这些生物研究带来的现实危险。

  报道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方设立实验室时与当地政府约定的条件,禁止当地官员对实验室的研究活动进行监管,甚至无权进入实验室的领地。这种情况既存在于第比利斯,也存在于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方面根本无法完全接触实验室正在进行的研究。

  报道援引中亚国家一体化进程分析中心首席专家乌鲁格别克·巴巴古罗夫的分析指出,美国生物实验室的活动是完全不透明的,由五角大楼的生物学家实际负责所有工作。现在有哈萨克斯坦预算组织和独立研究人员在五角大楼的资助下加入其中,但他们的工作是“服务”而非“领导”。

  巴巴古罗夫称,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军方掌握了一批由苏联生物学家在哈萨克斯坦收集的特别危险的病毒毒株。此外,美国专家还收集当地居民和动植物的DNA数据,他们能够借助生物实验室的高精设备不受监管地对变异毒株进行研究。(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