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评论:美国是深度边缘弱势群体的国家

评论:美国是深度边缘弱势群体的国家

2020年06月02日 09:10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社评:美国是深度边缘弱势群体的国家

  美国经历了一个相当混乱的周末,夹杂着大量暴力活动的抗议席卷了很多城市,华盛顿距离白宫只有300多米的圣约翰教堂被纵火以及白宫受到示威者的骚扰和威胁,为局势做了形象的标记。

  然而很少有人相信这些骚乱能够给美国带来政治上的真正触动。它们会带来浅层的冲击和破坏,而美国政治上那些深层的东西都已经严重地固化了,那个国家形不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动力,莫说以非洲裔为主体的贫困人口闹闹事,就是部分主流社会的人参与到抗议中来,恐怕也无济于事。

  我们看到,对于非洲裔等少数族裔最反感的种族歧视问题,包括总统在内的美国行政当局和绝大多数国会议员没有借这个机会提高谴责的声调,以此来安慰倍感伤害的人们。根本原因是他们害怕得罪白人选民。民主党因为也要争取白人选民,所以同样表态谨慎。

  这次骚乱中,抗议者的很大一部分怨气来自于他们作为底层民众承受了新冠疫情带给美国的大部分痛苦。由于总统团队的竞选策略就是要淡化疫情痛苦,白宫在过去一周除了有抨击中国的需要之外,基本不主动提疫情。

  美国这个国家不是为了少数族裔和穷人存在的,通过疫情,也通过这次骚乱中执政精英的态度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些群体在美国令人绝望的边缘位置。由于穷人在美国的体制下没有途径团结起来,很容易被分化,其具有共性的不满对选举影响有限,他们从没有成为政策制定者关注的重心。

  像中国这样大规模的扶贫计划在美国完全不可思议,资本主义对弱势群体的冰冷态度在过去几个月里赤裸裸地浮现到台面上,美国穷人经历了十分糟糕的2020年。

  政党政治导致了美国社会的严重撕裂,这种撕裂限制、扰乱了民众的独立思维。支持哪个党,就只剩立场,不问对错,这给政客们进一步损害老百姓的利益提供了保护。反正选来选去,只是这拨精英取代那拨精英,而两拨精英之间的实际利益攸关程度远高于获胜精英们与投了他们票的基层选民的关系。

  为了维持这样的欺骗性,美国的主要议题要么是两党争斗,要么是美国与外国的冲突,严重的种族歧视和贫富分化只能是舆论场上的边缘性牢骚,它们因为找不到实际解决办法而不了了之。

  美国人4年一次大选,而其实这个国家的穷人们根本没得选。他们无法选择美国国家层面上与种族歧视坚决斗争的政策,也无法选择对穷人和弱势群体实行真正倾斜的社会政策。

  所以美国的非洲裔民众和底层人士隔一段时间就发泄性地闹一次,各种突发案例为他们提供了爆发的导火索。这样闹一闹根本不起作用,而且会造成社会的破坏,最终还会是他们自己为其中的大部分损失埋单。不过,当社会没有一个合理的解决之策时,这样的间歇性爆发成为了不可避免的循环。

  看看美国政客们现在对抗议活动肤浅的评议和表态,外人很容易得出结论:那个国家根本没打算解决问题,精英们在有恃无恐地等着示威者的这一拨冲动情绪自生自灭。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