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朗普发表全国讲话:将部署军队维持秩序

特朗普发表全国讲话:将部署军队维持秩序

2020年06月02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6月1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日在白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要求立即结束蔓延全美的骚乱和违法行为。他还说,如果地方政府拒绝采取行动,他将部署军队维持秩序。

  这是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发酵一周后,特朗普首次面向全国发表讲话。当天,华盛顿连续第四天暴发大规模抗议示威。就在特朗普于玫瑰园发表讲话前,警方动用催泪弹驱散示威人群,清空了白宫北侧拉斐特公园附近区域。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说,所有美国人都对弗洛伊德之死感到悲伤和抗拒。“我的政府承诺,将为弗洛伊德和他的家人伸张正义。他不会白白死去。”

  在不到10分钟的讲话中,特朗普用余下的篇幅谴责抗议示威中打砸商铺、焚烧社区等暴力破坏行为,并称这种行为是“国内恐怖主义”。“我们不会允许和平抗议者被暴徒淹没。”

  特朗普随后强调,美国将结束在全国范围内蔓延的骚乱和违法行为。“现在就结束它。”

  他说,“我强烈建议各州州长部署足够的国民警卫队,占据主导地位。市长和州长必须建立压倒性的执法力量,直至暴力被平息。如果一个城市或州拒绝采取捍卫生命和财产所需的行动,我们将部署军队,迅速帮他们解决问题。”

      资料图:纽约警察局副局长杰弗里·马德拉在布鲁克林区一个抗议示威活动现场,双膝跪地,悼念是死去的弗洛伊德。
      资料图:纽约警察局副局长杰弗里·马德拉在布鲁克林区一个抗议示威活动现场,双膝跪地,悼念是死去的弗洛伊德。

  美国媒体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在没有州长要求的情况下,特朗普将动用哪项权力向各州部署联邦军队。一些州长认为,特朗普当天的表态无助于平息事态。

  密歇根州长惠特默表示,美国需要一位能够“带来团结”、表现出“同情心和能力”的领导人,但特朗普的言论和向白宫附近的抗议者施放催泪弹是破坏性的。

  特朗普当天还说,自己正在调动一切可用的联邦资源——民用和军用——制止骚乱和抢劫,制止破坏和纵火,保护守法美国人的权利。“我们决不能向愤怒或仇恨屈服。如果被恶意或暴力统治,那么没有一个人是自由的。”

  美联社评价称,距离大选只剩5个月,特朗普试图在让选民相信,他的强硬手段足以平息美国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内乱。“他几乎没有努力去解决人们被弗洛伊德之死所激起的不满,这削弱了他对非裔美国选民的吸引力。”

    当地时间6月1日,纽约苏荷区一家商店橱窗破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6月1日,纽约苏荷区一家商店橱窗破损。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讲话结束后,特朗普在司法部长巴尔、国防部长埃斯珀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等人陪同下,步行穿过白宫北门,来到一街之隔的圣约翰教堂门前。

  这座教堂的地下室曾在一天前被示威者纵火点燃。特朗普在门窗都已封上木板的教堂前,手举一本圣经,由媒体拍摄。当被问及手中的圣经是否属于他时,特朗普回答,“这是一本圣经。”

  特朗普的这一举动也招致多位民主党人的批评。前副总统拜登抨击说,特朗普“利用美国军队对抗美国人民”,目的是为了给自己拍张照片。纽约州长科莫表示,总统“利用军队来压制和平抗议,这样他就可以在教堂拍照了”。

  据《纽约时报》统计,截至6月1日,美国各地至少140座城市暴发了抗议活动。一些示威引发暴力骚乱,至少21个州动用了国民警卫队维持秩序。

  在6月1日上午举行的电话会议上,特朗普敦促各州州长动用国民警卫队“控制”街道,并批评各州在最初处理示威活动时表现“软弱”。(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