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评论:政治激化撕裂美国 也为全球疫情防控等添变数

评论:政治激化撕裂美国 也为全球疫情防控等添变数

2020年06月03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3日刊发社论称,全球目前正面对新冠疫情的肆虐、经济衰退的冲击以及美国总统选举的不确定性。在这三个因素交织下,政治激化不仅撕裂美国社会,也为全球的疫情防控、经济重启以及地缘政治的稳定,添加许多变数。

  文章摘编如下:

  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已超过600万例,死亡病例逾37万。在美国,疫情也已夺走超过10万条人命。尽管疫情尚未消退,美国总统特朗普却要求各州属解除封锁措施,以尽快重启经济。

当地时间5月29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逐步解除“居家令”,进入重启第一阶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5月29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逐步解除“居家令”,进入重启第一阶段。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防疫专家以及一些州长担心,过早解封可能导致美国出现比第一波杀伤力更强的第二波疫情。示威活动中的人群聚集以及无视社交距离的要求,加深了他们的忧虑。

  美国疫情若恶化,将使它的经济雪上加霜,进而加剧全球经济衰退。美国2020年第一季的经济萎缩4.8%,这是2008年以来最大的季度萎缩。疫情在第二季度全面暴发,因此第二季的经济萎缩将更为严重。其实,美国4月份的失业率已高达14.7%,而至今失业人数已超过4000万。

  疫情蔓延以及经济衰退,导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争取连任时的选情告急。面对迅速扩散的示威活动,特朗普将矛头指向反种族主义组织“安提法”(ANTIFA),并指后者煽动暴力示威,要将其列为恐怖组织。

    当地时间6月2日起,美国纽约的宵禁时间将有之前的晚间11点更改为每天晚8点至次日早5点,并将宵禁延长至6月7日。图为纽约警察在时代广场附近骑自行车巡逻。
    当地时间6月2日起,美国纽约的宵禁时间将有之前的晚间11点更改为每天晚8点至次日早5点,并将宵禁延长至6月7日。图为纽约警察在时代广场附近骑自行车巡逻。

  他也在讲话中称自己是“法律与秩序的总统”,要严厉对付闹事的示威者,包括出动军队执法和逮捕用暴力破坏社会秩序的示威者。但文章指出,“法律与秩序的总统”这个口号,被视为安抚白人对社会动乱的焦虑。

  美国总统选举在即,美国国内的疫情以及失业问题都可能成为竞选议题。常言道,外交是内政的延伸。美国内部问题加剧,很可能延伸到外交领域,从而导致地缘政治的不安。

  美国警察执法过度使用武力引发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反映了美国深层的社会矛盾,包括种族以及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疫情在美国迅速蔓延以及随之而来的失业问题,也加剧了这个矛盾。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分析显示,美国黑人的新冠死亡率持续偏高。美国黑人占总人口的13%,但在美国疫情的死亡病例中,有近23%是黑人。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表示,疫情暴发“让世人清楚地看见”,黑人与白人在医疗照顾方面的不平等是多么的“不可接受”。同样的,黑人的失业率也比白人高出许多。这也部分解释黑人犯罪率以及与警察冲突的概率,比其他族群高。

  文章最后指出,2020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社会矛盾的政治化拉大美国社会的两极化。在疫情肆虐与经济衰退的时刻,这对美国以及全球都没有好处。期望美国的局势不会进一步恶化。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为美国政治激化的外溢风险,做好准备。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