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媒警告持续抗议示威活动将导致疫情新一轮暴发

美媒警告持续抗议示威活动将导致疫情新一轮暴发

2020年06月03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美媒警告持续抗议示威活动将导致疫情新一轮暴发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综合消息:全美各地针对警方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引发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仍在持续,为美国本已严峻的防疫形势带来新的风险,多家美媒警告抗议活动将引发疫情新一轮暴发。

    当地时间6月2日起,美国纽约的宵禁时间将有之前的晚间11点更改为每天晚8点至次日早5点,并将宵禁延长至6月7日。图为纽约警察在封闭的时代广场附近巡逻。
    当地时间6月2日起,美国纽约的宵禁时间将有之前的晚间11点更改为每天晚8点至次日早5点,并将宵禁延长至6月7日。图为纽约警察在封闭的时代广场附近巡逻。

  公共卫生专家提示疫情再暴发风险

  《纽约时报》报道称,自乔治·弗洛伊德死亡以来,针对警察暴行和种族主义的抗议活动在美国各地蔓延。这引发了人们对这些活动可能会导致新冠病毒蔓延的担忧。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指出,大规模抗议活动可能会带来病毒的链式传播,给疫情防控带来诸多挑战。

  哈佛大学公共健康专家席姆(Mark Shrime)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如此多数量、如此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之后,现在已经不是会否引发新一波疫情的问题,而是何时何地出现疫情波峰的问题。

  哈佛医学院流行病研究人员马吉姆德(MaimunaMajumder)也认为,抗议活动会导致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增长,这几乎没有疑问。

  多名公共卫生专家认为,尽管病毒在室外传播的可能性小于室内,口罩会减少呼吸道飞沫传播的机会,但是抗议过程中的大喊大叫可以增加飞沫影响范围。此外,警方采取的一些策略也增加了感染的风险,比如向人群喷洒催泪瓦斯,导致人们咳嗽,将抗议者驱赶到较小的区域以及密闭空间以控制人群等。

    当地时间6月1日,纽约民众在曼哈顿街道游行抗议警察暴力执法。5月24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因警察在执法过程中涉嫌动作失当而身亡。此事件在全美引发示威浪潮。在纽约市,抗议活动已持续5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6月1日,纽约民众在曼哈顿街道游行抗议警察暴力执法。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多名官员担忧新冠病毒超级传播

  综合CNN和《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洛杉矶市市长贾西提(Eric Garcetti)警告人群大量聚集可能导致病毒“超级传播事件”。

  纽约州州长科莫在提到抗议活动时指出,尽管人们有权抗议,即使是在疫情大流行期间,他们也有责任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科莫称,“表达你的愤怒,但是要负责任,因为我们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看到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激增。”

  纽约市市长比尔·白思豪(Bill de Blasio)2日表示,他非常担心新冠肺炎病毒会在抗议活动中传播。

  明尼苏达州州长沃尔兹说,他预计该州新冠肺炎病例将大幅增加,“对超级传播者式的事件深感担忧。”

  亚特兰大市市长凯莎·兰斯·拜姆斯(Keisha Lance bottom)也表示,担心病毒在抗议期间对社区造成的影响。“当我们看到大规模集会时,我非常担心。我们知道这个病毒在我们的社区里发生了什么”,她解释说。

  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Larry Hogan)说,首要任务是在示威期间保证人们的安全,但重点还必须包括数月来与冠状病毒蔓延的斗争。

华盛顿街头抗议的示威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图为华盛顿街头抗议的示威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非裔美国人群体遭受了更严重打击

  非裔美国人群体是此次美国大规模种族歧视抗议的主力军,而他们也是美国新冠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人群。《华盛顿邮报》文章称,多位公共卫生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警察对黑人的暴力也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卫生专家认为,对经济、社会和健康差异的愤怒加剧了抗议活动,这种差异也反映在美国黑人的新冠肺炎死亡和患病的比例居高方面。

  《华盛顿邮报》特约专栏3日发文称,到目前为止,我们都知道新冠肺炎对脆弱社区的打击最为严重。美国黑人的死亡率几乎是白人的三倍。疫情在不同人种社区造成不同结果,这是引发抗议的部分原因,现在人们还担心,大规模集会将增加新冠肺炎在同一社区的传播。

  科莫也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再次暴露了非裔美国人社区长期存在的健康差距。“新型冠状病毒危机造成的深度痛苦仍未得到解释。很多纽约人都失去了亲人,但是在有色人种社区,特别是在非裔美国人社区,情况尤其如此。”科莫称,“每个人都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种损失,因为每个人都知道这不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有色群体失去的更多。”(完)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