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加拿大竞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失利

加拿大竞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失利

2020年06月18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多伦多6月17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在联合国大会6月17日举行的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投票中落败。加总理贾斯廷·特鲁多表示,加拿大愿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推动全球合作以及建设一个更为和平、包容和可持续的世界。

  特鲁多在选举结果产生后发表声明,对挪威、爱尔兰、印度和墨西哥当选2021年至2022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表示祝贺。

  他并说,加拿大足够大,可以有所作为,“但我们知道,我们无法独自做到这一点”。

  在纽约参与投票的加拿大外长商鹏飞表示,选举结果并不遂愿,但加拿大仍为过去4年的竞选活动感到骄傲。通过参选,加拿大延续并强化了诸多双边关系。他说,争取席位本身并非目的,而是加拿大发声的另一种手段。加拿大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经济安全,促进性别平等,强化多边主义等。

  特鲁多率领的自由党在2015年赢得大选后,就把争取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列为一项重要的外交目标,并为此提出“加拿大回来了”的口号。

  加拿大曾六度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最后一次是1999年至2000年。哈珀任总理期间,加拿大曾于2010年竞逐这一席位,但当时经两轮投票输给了葡萄牙。

  除了5个常任理事国之外,联合国安理会有10个非常任理事国。根据联合国大会议事规则,大会在每年常会期间选举5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

  选举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时,按照《联合国宪章》,首先应特别考虑联合国会员国对于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联合国其他宗旨的贡献,并照顾公平的地域分配。安理会10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分配办法为:非洲和亚洲国家,5国;东欧国家,1国;拉丁美洲国家,2国;西欧和其他国家,2国。(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