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紧急辩论种族歧视 弗洛伊德弟弟请求展开国际调查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紧急辩论种族歧视 弗洛伊德弟弟请求展开国际调查

2020年06月18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布鲁塞尔6月18日电 日内瓦消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7日就当前受种族主义驱动的侵犯人权行为、系统性种族歧视、警察施暴和针对和平抗议施加暴力的议题举行紧急辩论,乔治·弗洛伊德的弟弟请求人权理事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美国警察杀害黑人以及针对和平抗议的暴力行径。

弗洛伊德的遗体由马车运送到休斯敦纪念花园,安葬在他的母亲身边。
资料图:弗洛伊德的遗体由马车运送到休斯敦纪念花园,安葬在他的母亲身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43届会议续会正在日内瓦举行,17日的紧急辩论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14年来第5次举行紧急辩论,亦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次针对美国人权问题举行紧急辩论。

  会议伊始,现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菲斯尔伯格倡议全体起立,为种族歧视受害者默哀;乔治·弗洛伊德的弟弟菲洛尼斯·弗洛伊德通过视频进行主旨发言,痛陈施暴警察“没有人性”,众目睽睽之下将其兄长压颈折磨致死,“再一次告诉我们在美国黑人的生命无关紧要”。

  菲洛尼斯·弗洛伊德控诉,由于对乔治·弗洛伊德的惨死感到愤恨,美国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却遭警察残酷对待,为此他请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美国警察杀害黑人以及针对和平抗议的暴力行径,为自己哥哥在内的美国黑人伸张正义。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在发言中表示,正如几年前与种族隔离作斗争,现在也必须与仇恨、压迫和屈辱作斗争;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呼吁对全球特定机构和执法机构进行改革,采取措施应对“腐蚀政府机构、加剧不平等并成为许多侵犯人权行为根源的普遍种族主义”。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表示,中方对弗洛伊德的死亡深感震惊和悲痛,向他的家人致以诚挚慰问;弗洛伊德事件并非孤立,反映了美国长期存在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警察暴力和社会不平等。

  陈旭敦促美国倾听国际社会的呼声,切实履行其国际人权义务,消除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其它侵犯人权的现象,切实保障少数族裔的合法权利,在国际上停止将人权作为政治工具,摒弃双重标准的做法。

  非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夸蒂表示,非盟不能接受美国黑人长期遭受的种族歧视,敦促国际社会确保彻底消除基于种族、民族或宗教的一切歧视;联合国当代形式种族主义问题特别报告员阿丘梅敦促人权理事会成立国际调查委员会,获得必要授权调查美国执法中的系统性种族歧视。

  其他与会代表在发言中感谢联合国区域集团非洲集团将种族歧视等重要议题提上会议日程,强调生命至上,“黑人的命也是命”;有代表指出,种族歧视并非美国的“系统性错误”,而是其“系统性功能”,并在特朗普当政后愈发猖獗;有代表支持人权理事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敦促联合国安理会积极采取行动;有代表承认自己国家存在种族歧视历史,谴责因种族衍生的特权,表示领导人仅仅口头表示反对种族歧视是不够的,“行胜于言”。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官网显示,17日60多位代表发言后,此次紧急辩论将于当地时间18日上午结束;19日人权理事会43届会议续会将落下帷幕。(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