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联合国人权机构就弗洛伊德之死所暴露问题举行紧急会议

联合国人权机构就弗洛伊德之死所暴露问题举行紧急会议

2020年06月18日 12:4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联合国人权机构就弗洛伊德之死所暴露问题举行紧急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6月17日电(记者聂晓阳 陈俊侠)应联合国非洲集团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7日举行紧急会议,就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遇警方暴力后死亡所暴露的种族歧视、警察暴力等问题进行集中讨论。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在紧急会议上表示,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只能建立在每个人的人权和尊严得到充分保障的基础上。最近发生的事件表明美国非洲裔群体所遭受的不公和歧视仍在继续,希望此次紧急会议成为一个历史的转折点,在全球范围遏制种族主义的浪潮。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紧急会议上说,自上个月弗洛伊德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遭遇警察暴力并死亡以来,波涛汹涌的抗议浪潮已经席卷全球很多地方。这一事件已成为某种系统性种族主义的象征,成为执法机构对有色人种和其他少数族裔过度使用暴力的象征。她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切实行动,促使好几代人坚持奋斗却收效甚微的反种族歧视斗争在相关国家取得根本性胜利。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中国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支持人权理事会举行此次紧急会议。

  陈旭对弗洛伊德死亡表示震惊和悲痛,向他的家人致以诚挚慰问。他说,生命至上,黑人的命也是命。正如巴切莱特和许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机制专家所说,弗洛伊德事件不是孤立的,反映了美国长期存在、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警察暴力和社会不平等。他敦促美国倾听国际社会呼声,切实履行其国际人权义务,消除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其他侵犯人权现象,保障少数族裔合法权利,并在国际上停止将人权作为政治工具,摒弃双重标准作法。

  5月25日,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在拘捕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时用膝盖持续压迫其颈部,弗洛伊德随后死亡。这一事件在全美和其他国家引发抗议浪潮,4名涉案警察已被起诉。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