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修宪草案禁割让领土议题引关注 总统普京完成投票

俄修宪草案禁割让领土议题引关注 总统普京完成投票

2020年07月01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日电 7月1日是俄罗斯宪法修正案草案的主投票日,俄选民分别前往全国9万多个投票站投票,投票结果预计会在计票结束后公布。俄总统普京今日也前往投票站完成投票。他认为,大多数俄罗斯人“会认同修宪的必要性”。

    当地时间12月19日中午12时许,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年度大型记者会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正式召开。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此次修宪草案涉及宪政制度和公民人权等重要议题。其中有关明确禁止割让国家领土的主权议题,也引发了外界对于俄日争议岛屿问题的关注。

  主投票日来临

  全俄放假投票

  在因疫情推迟2个月后,俄罗斯迎来了宪法修正案草案的全民投票,投票从6月25日一直持续至7月1日。全俄今天放假,大批民众前往投票站投票。

  与前六天不同的是,今天是主要投票日,也是最关键的一天。当地时间7月1日晚8点(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1点)投票结束后,计票工作将开始。计票完成后,此次修宪投票的结果预计很快揭晓。

    当地时间6月25日,俄民众在莫斯科2766号投票站投票。当天,俄罗斯宪法修正案草案开始进行全民投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修君 摄
    当地时间6月25日,俄民众在莫斯科2766号投票站投票。当天,俄罗斯宪法修正案草案开始进行全民投票。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俄罗斯总人口超1.4亿,俄有关方面为此次投票设置了96500个投票站,印刷了1.08亿张选票。每张选票上,只有“支持(修宪)”或“反对(修宪)”两个选项。

  在一些投票站的宣传牌上,还印着“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宪法,我们的决定”的标语,鼓励民众积极行使投票权。

  对俄罗斯人来说,修宪是十分重要的政治事件。宪法是俄罗斯国家根本大法,此次宪法修正从提议到投票,经历了一系列规范程序,也因疫情影响姗姗来迟。

  2020年1月15日,俄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时,首次提议对宪法进行修订。5天后,普京向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交了宪法修正案草案。3月11日,国家杜马三读通过了修正案草案。

  此后,修宪草案先后获得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和地方议会通过,并得到宪法法院的合宪确认。

  普京曾表示,宪法修正案只有通过全民公投通过才能生效。他最初签署总统令,将4月22日定为全俄投票日。但受疫情影响,其后他又签署总统令,将投票日期推迟至7月1日。

当地时间6月25日,俄民众在莫斯科2766号投票站登记领取选票。当天,俄罗斯宪法修正案草案开始进行全民投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修君 摄
当地时间6月25日,俄民众在莫斯科2766号投票站登记领取选票。当天,俄罗斯宪法修正案草案开始进行全民投票。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每一票都非常重要”

  普京亲自前往投票站投票

  在主投票日这天,普京抵达俄罗斯科学院2151号投票站,在那里就修宪草案投出了自己的一票。

  6月30日下午,他在全国讲话中就呼吁所有俄公民去投票,请所有人表达自己的看法,并指出“每一票都非常重要”。

  普京还表示,如果国民投票支持宪法修正案,国民的共同价值观和原则将被写入宪法,得到宪法保障。

当地时间6月20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在新闻中心举办的“与普京连线直播”节目。据俄媒此前报道,今年该节目组收到了100多万条民众提问。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说:“我们投票不光是为了明确法律规范的宪法修正案,也是为了选择一个我们愿意生活的国家:现代的教育和医疗,国民有可靠的社会保障,政权绩效良好、对社会负责。我们投票是为了选择一个我们为之工作、想留给子孙后代的国家。”

  而且,在普京看来,大多数俄罗斯人会认同修宪的必要性。“这是决定我们民族性格和命运、国家当前和未来发展的基础。因此,理所当然常常有人提出,将这些基本核心原则纳入俄罗斯宪法。”

  禁止割让国家领土

  主权问题定义引关注

  根据报道,俄罗斯现行宪法从1993年开始实施,并在基本法律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在过去20多年里多次修订。那么此次修宪又涉及哪些内容的修订?

  这次的修宪草案突出了宪政制度和公民人权的重要性,主要包括明确国务委员会的地位、扩大国家杜马权力、赋予联邦委员会任命最高法院院长权力、增加公民福利等内容。

  不过,修宪另一个引人关注的议题,就是俄罗斯的主权问题。拟修宪内容中,明确禁止割让国家领土。

    当地时间6月25日,俄民众在莫斯科2766号投票站投票。当天,俄罗斯宪法修正案草案开始进行全民投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修君 摄
    当地时间6月25日,俄民众在莫斯科2766号投票站投票。当天,俄罗斯宪法修正案草案开始进行全民投票。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此前的一份调查显示,俄罗斯人认为修宪草案中有关主权的部分,至关重要。87%的受访者强调修宪草案中关于边界和领土完整的内容;还有74%的受访者强调,俄罗斯宪法高于国际法。

  此外,俄罗斯卫星网6月28日援引俄罗斯远东萨哈林州州长利马连科的话报道称,修宪将使“俄罗斯领土的不可分割性得到永久固定”,千岛群岛(俄日就部分岛屿归属存在争议,俄称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属问题将不复存在。

  多年来,俄日在有关岛屿的归属问题上争议不断,双方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若俄修宪法案投票通过并生效,其中明确禁止割让国家领土的规定,也引发外界对于俄日争议岛屿问题的更多关注。

  利马连科也说,“几天后,外国若再提出领土争端问题,则毫无意义”。

  “绝不会对国民健康造成危险”

  疫情期投票:脚底消毒、上门服务、网络试点

  疫情之下,为确保安全,俄罗斯修宪草案投票推迟至今方举行。目前,经过数月的努力,俄疫情趋缓。不过,为了避免在疫情期间造成人群聚集,此次投票程序还被延长至一个星期。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也表示,7月1日的修宪投票程序,不会对国民健康造成任何危险。因为国民健康在俄罗斯总统眼里,是绝对优先的。

    当地时间3月28日,莫斯科进入“准封城”状态。红场上只有少量散客和行人。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莫斯科市政当局不断升级防控措施。截至当日,全俄累计感染新冠病毒人数达到了1264人,其中817例出现在莫斯科。目前,莫斯科绝大多数公共场所已被陆续关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修君 摄
    资料图:疫情下的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列乌特日前也表示,莫斯科新冠疫情无论如何也不会影响投票进程,因为他们采取了一切必要的全面措施,来保护人们免受感染。

  莫斯科的投票站使用一次性笔和消毒垫。所有地区委员会都备有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库存,包括一次性工作服、防护罩、口罩、手套和消毒剂。

  此外,所有人在入口处都会测量体温,检查该人员是否出现患病症状。入口处还提供特殊抗菌垫。人们沿着垫子走,脚底就会被消毒。

  虽然在7月1日,选民只能在投票站内投票,但根据俄中选委规定,出于健康安全或其他理由不能前往投票站投票的人,可以申请工作人员携带投票箱,上门投票。

  而且,疫情期间,莫斯科和下诺夫哥罗德州的民众还试点了网络投票。从6月25日至6月30日,这两个地区的选民都已经在申请之后,进行了远程电子投票。

  这样的试点做法也受到了选民欢迎。根据俄网络投票观察总部的数据,修宪投票电子投票的投票率已达到90%。(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