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观察:关键时期,德国将如何给出“欧洲策”?

国际观察:关键时期,德国将如何给出“欧洲策”?

2020年07月01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观察:关键时期,德国将如何给出“欧洲策”?
    当地时间7月1日,德国柏林,德国国会大厦前从左到右依次挂出代表欧盟、德国和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三面旗帜。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中新社柏林7月1日电 (记者 彭大伟)1日,德国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开启为期半年的任期。

  尽管欧盟多数国家新冠疫情已逐步趋稳,然而各成员国仍未就如何走出疫情带来的规模空前的经济衰退达成一致。

  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德国在欧盟各国中率先走出困境,成为欧洲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如今,作为欧盟内经济总量和人口第一大国的德国,又将为走出危机提供怎样的“欧洲策”?

  “德法轴心”欲破题“共同举债”

  “新冠大流行很可能是我们已知的、最攸关欧盟存亡的一次挑战。”6月3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慕尼黑安全会议政策简报这样写道。默克尔直言:“欧盟要想存活,它的经济得能够存活下去。”

当地时间7月1日,德国柏林地标勃兰登堡门前摆放了德国、欧盟、克罗地亚三国国旗,和象征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旗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7月1日,德国柏林地标勃兰登堡门前摆放了德国、欧盟、克罗地亚三国国旗,和象征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旗帜。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出现10.2%的衰退。即使在欧洲应对疫情相对成功的德国,也出现了汉莎、宝马等顶尖企业大规模裁员的情形。

  IMF预计德国经济今年将出现7.8%的衰退;而在受疫情冲击更大的法国以及西班牙、意大利等南欧国家,今年的衰退程度分别可能达到12.5%-12.8%不等。

  在这一背景下,德国罕见地放弃了多年来坚决反对欧盟“共同举债”的立场。5月18日,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提议设立50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帮助欧盟经济重回正轨。随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此倡议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总额7500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计划,其中包括实施5000亿欧元无偿拨款和2500亿欧元借贷。6月29日,马克龙与默克尔再度重申了德法两国对这一计划的支持。

  法兰克福金融合作协会董事总经理胡贝图斯·韦思(Hubertus Vaeth)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是欧盟通向更加深度融合的重要一步,将赋予欧盟更大的财政实力。他分析指出,德国在传统上并不是大规模共同举债的支持者,但携手法国一道发起和支持这一50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是对当前危机的“有力回应”。

  不过,德法力主的复苏基金遭到了同为欧盟成员国的奥地利、荷兰、瑞典和丹麦四国反对。欧盟各国能否如马克龙6月29日所敦促的那样,在7月内即围绕复苏基金达成一致,料将是德国接过欧盟轮值主席国后亟待首先解决的难题。

  “脱欧”谈判和跨大西洋关系双重考验

  在对美关系方面,双方围绕贸易议题的抵牾不断,没有消解的迹象。而美国总统日前宣布将从德国撤出9500名美军士兵,则无疑令双方关系呈现出更多不确定性。对此,默克尔日前表示,如果美国现在希望从它所扮演的超级大国角色中自愿抽身,“那我们将不得不就此(对美关系)进行非常彻底的思考”。

  在英国“脱欧”谈判上,面对仅剩半年的过渡期,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表示,如果届时仍未能与欧盟达成确定英欧未来关系的协议,英国已准备好以“澳大利亚条款”退出欧盟——澳大利亚与欧盟没有全面的贸易协议,其贸易关系遵循世界贸易组织默认规则执行。

  默克尔在“脱欧”议题上表达了相对强硬的立场。她说,如果英国不希望保持与欧盟规则相匹配的环境保护、劳动市场和社会福利等标准,那么“我们的关系将变得不再那么紧密”。

当地时间7月1日,位于柏林市中心的欧盟委员会驻德国代表处内,工作人员接待到访的游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7月1日,位于柏林市中心的欧盟委员会驻德国代表处内,工作人员接待到访的游客。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疫情凸显加强中欧合作重要性

  曾任欧盟委员的京特·厄廷格日前表示,与中国保持良好而深入的关系既符合欧洲的利益、也利于维护全球稳定。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疫情更加彰显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是中国与欧盟都是国际上的重要力量,在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加强中欧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疫情以来,中欧相互扶持,共克时艰,拓展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下阶段双方还会积极推进相关政治议程,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拓展在互联互通、生态环保、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实现合作提质升级。”吴恳表示。(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