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一周,俄罗斯各界怎么看?

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一周,俄罗斯各界怎么看?

2020年07月08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国安法,深度解读来了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综合消息:7日是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一周的日子。连日来,香港事务问题受到俄罗斯多家主流媒体及政界、学者的关注。对于个别国家诋毁中国的做法,有俄学者指出,这不仅干涉了中国内政,且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原则。

  俄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日前在参加线上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属于中国的内部事务。莫尔古洛夫强调,俄方尊重中国的主权及领土完整。香港局势更是纯粹的中国内部事务,部分西方国家针对此挑起争端,既不利于两国本身发展,也有损于国际社会团结。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表达了相同立场。扎哈罗娃在近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俄方就此申明,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政府和特别行政区之间的事务,俄罗斯的基本立场不会不变。

  不少俄各界学者专家也对此发表了观点。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近日在接受俄罗斯时事评论网采访时谈到,对中国而言,通过香港国安法是中国的政治决定。中国正加紧将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此举将为联通香港及内地的企业打通更多便利条件。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洛马诺夫近日在接受俄《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出台,体现了中国政府应对美国及其盟友施压的态度。

  不少俄媒还注意到,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以下简称“驻港国家安全公署”)8日在香港正式揭牌的消息。

  塔斯社、“REGNUM”网及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等8日均对此予以关注。塔斯社在报道中援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安委主席林郑月娥的话称,揭牌仪式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见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另一里程碑。(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