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重考验,非洲能否熬过“至暗时刻”?

多重考验,非洲能否熬过“至暗时刻”?

2020年07月08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陈溯)非洲新冠肺炎病例数近日呈现激增态势,已逼近50万例。与此同时,腺鼠疫又开始在非洲大陆“冒头”。今年以来,非洲遭受新冠、沙拉热、埃博拉、鼠疫、蝗灾等多重灾难冲击,经济发展乃至当地民众的生存备受考验。非洲大陆能否熬过“至暗时刻”?

  截至非洲东部时间7月7日20时,非洲疾控中心数据显示,非洲地区54个国家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4380例,死亡11652例。其中,病例数最多的三个国家依次为南非、埃及和尼日利亚。

进入六月以来,南非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图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社会救济站,领取救济食品的民众排成长龙。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曦 摄
进入六月以来,南非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图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社会救济站,领取救济食品的民众排成长龙。 中新社记者 王曦 摄

  近日,南非新增病例数开始激增,7月4日单日新增病例超过10000例,为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纪录。

  在非洲疫情激增的同时,刚果(金)伊图里省政府7月3日宣布,该省Djugu地区出现腺鼠疫疫情,已确诊36例,8人死亡。而就在此前一个月,该国还暴发了新一轮埃博拉疫情。

  除了各种疫病,今年第二轮沙漠蝗灾也正在东非多个国家肆虐,给当地粮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

  相比于其他地区,“缺衣少食”“缺医少药”,使非洲雪上加霜。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非洲56%的城市人口集中在贫民窟或非正式住宅中,只有34%的非洲家庭可以使用基本的洗手设施。在非洲,每百万人配备的重症监护床位仅有约5个,而这一数字在欧洲是4000。人口1500万的索马里,甚至连一台呼吸机也没有。由于医疗条件差,很多得了疫病的人只能“听天由命”。

    当地时间2020年1月21日,在肯尼亚Archers Post附近的拉里索罗村,蝗虫飞过灌木丛。
    当地时间2020年1月21日,在肯尼亚Archers Post附近的拉里索罗村,蝗虫飞过灌木丛。

  今年以来多种灾难“齐发”,使非洲人的口粮和生计遭受严重威胁。

  世界粮食计划署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暴雨、洪水及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蝗灾,会对非洲的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中部和西部非洲将有5750万人、东部非洲将有4150万人陷入严重粮食不安全状态。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整个非洲地区经济将萎缩3.2%。鉴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人口不断增长,按人均计算,该地区将受到更大的冲击,人均收入预计将下降5.4%,这可能使数百万人重新陷入极端贫困。其中,依赖石油和旅游的经济体将分别萎缩4.9%和9.7%。

  不幸的是,未来的一段时间,非洲还将面临更大考验。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全球第2波疫情可能正在路上,非洲将成为第2波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

  面对各种“天灾”,非洲能否熬过这一困难时期?

  “新冠肺炎疫情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对非洲造成的最沉重打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疫情打断了非洲摆脱贫困的步伐,非洲需要更多的金融援助,以避免疫情带来“持久的可怕后果”。

  南非大学商业管理学院教授尼沙·苏达斯表示,与2019年6.2%的增速相比,今年非洲经济的增速虽然将明显放缓,但这也促进了区域内经济联系。面对多重外部风险,非洲大陆经济多样化和区域一体化进展顺利,各国央行反应速度有所提高。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全球管理学院教授兰德里·赛恩表示,过去十多年里,非洲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一些非洲国家已形成相对较强的抗击外部风险的能力,面对此次疫情,非洲在借鉴之前抗疫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应对,有效避免了不少负面影响,总体上呈现出较强的韧性。但对于一些落后国家来说,疫情的冲击依然十分巨大,这些国家需要加快改革,减少灾难造成的影响。(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