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加大使:期待加方在妥处中加关系上早作正确决断

中国驻加大使:期待加方在妥处中加关系上早作正确决断

2020年07月09日 0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多伦多7月8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当地时间7月7日接受《多伦多星报》采访时表示,中方期待加方从自身利益和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出发,在妥善解决中加关系发展障碍上尽早作出正确决断。

  谈及香港国安立法,丛培武表示,国家安全立法从来属于一国主权和中央事权。中国全国人大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之举,也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

  丛培武说,制定香港国安法充分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在立法起草过程中,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听取了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近日来,香港股市汇市稳定。香港经济、工商界人士都表示,香港国安立法提振了国际社会对香港的信心,这对香港保持良好营商环境,巩固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丛培武指出,加拿大日前涉港错误言行罔顾香港国安立法有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基本事实,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中方敦促加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以免对中加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关于中加关系,丛培武表示,孟晚舟事件是当前中加关系的症结所在。中方从一开始就认为该事件绝非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美国一手炮制的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严重政治事件,加方充当了帮凶。近来,加拿大国内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发出了正义声音,认为在孟晚舟事件上加方被美方利用了,美国是中加关系的麻烦制造者。今年是中加建交50周年。中方期待加方从自身利益和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出发,在妥善解决中加关系发展障碍上尽早作出正确决断,推动双边关系重回正轨。(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