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国外学生今年怎么考大学

疫情下,国外学生今年怎么考大学

2020年07月13日 14:14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法国:取消“会考”比拼平时成绩 意大利:取消笔试只有口试

  疫情下,国外学生今年怎么考大学

  ■本报见习记者 沈钦韩

  驻华盛顿记者 张 松

  7月7日,就在中国高考拉开大幕的同一天,远在法国的考生也可以着手查询高考(法国称“高中毕业会考”)成绩了。法国总统马克龙为此特意注册了抖音海外版TikTok的账户,并上传了第一个视频,内容便是对法国学子们的勉励。视频中,马克龙西装笔挺,动情地表示,今年的高中毕业生度过了非同寻常的一年,祝贺他们最终取得了高考成绩,并称新一代将创造“更强大、团结的世界”。玩转脸书、推特和油管(YouTube)的马克龙,入驻风靡法国的TikTok后的首秀便与法国高考有关,足见法国高考的重要性。

  “在学校的最后一天,在高中的最后一年,敲响了最后一小时的钟声,你确信这是你青春期的最后一秒。有必要用一个短语强调这个事件,例如:‘力量与我们同在’”。这是意大利校园电影《等待黎明》中一段振奋人心又意味深长的台词,与疫情下的各国高考相联系,显得尤为贴切。

  法国考生

  “好像缺点什么,感觉高中毕业证书被盗了”

  7月7日一大早,家住巴黎的梅里埃姆便戴上口罩,来到第9区的雅克·德库尔中学。今年毕业会考揭榜之日,校园里并没有弥漫大喜或大悲的情绪,学生们三三两两,在看完自己的成绩后便不再停留。梅里埃姆笑着对《世界报》记者说:“我知道我的成绩,并没有太大的悬念。”另一位学生索菲亚表示:“我们并没有感受到测试的压力,同样也没有宣布成绩时的紧张。”

  据报道,在新冠疫情的特殊形势下,今年法国取消了高考,以平时的综合考核成绩取而代之,作为考生入学的衡量标准。为了公平起见,疫情封锁期间的平时成绩不会被计入。负责打分的考官所参照的是考生在上一学年的平时成绩,得分将依据学生的学习进度、班级委员会所认定的努力程度以及出勤情况等。

  由于不同高中计分规则不同,每所学校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标准给学生打分。一些名校平时打分严格,但是学生对此并不在乎,认为高考能一锤定音,所以当今年的新规出台时,有些人便觉得“吃亏”了。此外,由于平时成绩参照的是“努力程度”等非量化的指标,这会造成打分没有统一标准,导致不公平现象的出现。

  据悉,法国高考属于全国性考试,每年6月举行,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今年是法国历史上第一次取消高考,这也让即将进入大学深造的梅里埃姆略感遗憾:“就好像缺了点什么,感觉我们的高中毕业证书被盗了!”梅里埃姆的心声也是法国舆论就平时成绩取代高考成绩掀起争论的缩影。有舆论认为,这种“仁慈”的行为拉高了考生的平均分,却也降低了考试标准。据悉,今年法国的高考通过率比去年足足高了13.7%。

  对于舆论场的争论,马克龙在TikTok中的一句话或许是对规则调整的委婉回应:“决定您未来的不是我,而是您。”

  美国考生

  “付出努力却不知是否有回报,令人沮丧”

  家住美国密歇根州贝弗利希尔斯的惠特曼最近因申请高校劳心伤神。随着疫情在美国蔓延,大多数学校关闭了学术能力测试(SAT)和美国大学测验(ACT)考场,惠特曼此前在底特律报名的两场考试都被迫取消。“实际上,当你付出如此艰辛的努力,却不知道是否会带来回报时,这真的很令人沮丧。”惠特曼忧心忡忡地对美国《桥梁》杂志表示。

  疫情对美国高校和中小学教育形成严重冲击,被称为“美国高考”的SAT和ACT首当其冲。美国大部分高等院校筛选新生的重要依据之一便是SAT或ACT成绩,考生可以任选其一或同时报考。受疫情影响,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此前取消了原定于3月28日、5月2日以及6月6日举行的SAT考试,同时准备“家庭版”测试,防止因学校持续关闭影响考试。另外,近两个月的ACT考试同样取消,ACT组织方表示,将在秋季末推出在家考试的选项。

  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主席杰雷米·辛格表示,“家庭版”SAT将是数字化测试,同时接受远程监考,措施可能包括借助电脑摄像头和麦克风监控。该委员会说,受疫情影响许多学校关闭,大约100万名首次参加SAT的考生无法考试,其中大多数是打算明年上大学的学生。大专院校委员会网站最新消息显示,从8月开始,SAT考试将恢复,至12月前每月安排一次考试。如果有需求,明年1月将增加一次考试。

  由于多场考试取消,而不少大学的网申时间又在秋季,许多美国考生感到十分焦虑。来自密歇根州英厄姆县的埃默里克表示,他今年已经错过两场SAT考试了,如今只能期待8月在135英里之外的考试可以成为其“救命稻草”。

  与此同时,多所美国高校取消对2021年入学新生SAT或ACT成绩的要求。据报道,美国教育研究机构“国家公平公开教育中心”对2330家提供四年制本科教育的高校统计显示,其中1240家已经不再将SAT和ACT成绩作为2021级新生的申请要求。

  意大利考生

  “习惯于线上课程,对口试多少有些恐惧”

  没有拥抱,没有庆祝,只有足够的社交距离,这是隔离3个月后意大利考生在高考这一天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6月17日,意大利全国50万名考生前往1.3万个考场,仅参加口试,无需参加往年要求的笔试。他们需要在考试组委会前进行高中毕业论文展示、回答提问、话题讨论和分析文本等。虽说疫情使考试大幅缩水,但是这项考查学生综合素质的测试得以保留精华。

  然而,据意大利教育论坛Skuola的调查,受访的30%学生认为,专门作出的高考形式调整使他们更为焦虑,无法发挥出应有水平。尽管早早地为高考作了充足准备,但是依旧有1/3学生认为考官更严格,口头考试比以往更难。

  参加高考的博塔尼对媒体表示,由于口试全部集中在一个小时内,她担心在短短的时间内要接连完成文本分析和论述等题目,使其没有机会就某一话题展开深入论证,会影响自己的成绩。另外一名考生门多拉则认为:“由于在隔离期间完全习惯于线上课程和家庭作业,我在心理上已经形成了对笔试的依赖,突然变成口试,多少有些恐惧。你必须在短时间内说很多话。让我担心的是,一旦在某一问题上出错了,就没有时间纠正了。”

  尽管困难重重,但高考的重启还是让人激动。考生阿佐莉娜在脸书上激动地表示,2020年是意大利年轻人走向成熟的一年,“你们已经强大且勇敢,意大利需要那些拥有激情和作好准备的人们”。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