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英国大使:英方宣布禁用华为5G决定那天,是“黑暗的一天”

中国驻英国大使:英方宣布禁用华为5G决定那天,是“黑暗的一天”

2020年07月20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驻英国大使接受BBC专访 引用美机构数据驳斥涉华错误言论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伦敦7月20日电 (记者 张平)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9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现场直播专访时表示,英方宣布禁用华为5G决定那天,对华为是黑暗的一天,对中英关系也是黑暗的一天,对英国则更是黑暗的一天,因为英国失去了成为5G领军者的机会。

资料图: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周兆军 摄
资料图: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刘晓明大使于当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旗舰高端访谈节目“安德鲁·马尔访谈”(The Andrew MarrShow)现场直播专访,阐述了中方在香港、华为、新疆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刘晓明大使指出,英方有关华为的决定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我们正在评估其影响和后果。

  刘晓明大使表示,我们无意将经济问题政治化。英国迫于美国压力对中国企业采取歧视性措施是十分错误的。有些人大谈所谓“国家安全风险”,却拿不出华为对英国构成“风险”的确凿证据。华为已在英国经营20年,他们不仅为英国电信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刘晓明大使说,约翰逊首相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在2025年实现全英5G网络覆盖。华为有实力,本可以大力相助,但英国现在却要把华为“踢出去”,用英国媒体的话,是在美国压力下“清理门户”。美国领导人近日表示,这都是他们的功劳。

  在访谈中,刘晓明大使引述了英国历史学家马丁·雅克写作的《当中国统治世界》书中内容:中国乾隆皇帝在公元1793年给英国国王的“敕书”中称“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籍外夷货物以通无有”。结果这成了中国此后150年衰落的开端。

  刘晓明大使说,历史总在轮回。227年后的今天,2020年,英国对中国说:“我们不需要你们的5G技术”。“我真不知道接下来的150年将会发生什么”,刘晓明大使在访谈中感叹。(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