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七月法令”取代“新五月法令” 俄罗斯调整国家发展目标

“七月法令”取代“新五月法令” 俄罗斯调整国家发展目标

2020年07月23日 06:55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七月法令”取代“新五月法令”

  俄罗斯调整国家发展目标

  当地时间7月21日,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发布消息称,普京总统签署了一项关于未来10年国家发展目标的法令。这项法令被称为“七月法令”,旨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同时,确保2030年前俄GDP增长高于全球平均值。这也为2020-2030年俄国家发展定下基调。

  克宫新闻局援引“七月法令”内容称,到2030年前,俄罗斯将实现五大国家发展目标,包括:国家人口实现可持续增长,关心人民健康与福祉;为公民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为人才发展提供机会与平台;提升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比例,较2020年至少增长70%;提升国民教育质量,力争实现普通教育质量跻身全球前十的目标。

  据悉,普京总统责成俄联邦政府10月30日前提交一份具体计划,并将其提交总统战略发展和国家项目委员会审议。这份计划应着力调整国家项目,目的在于实现上述国家发展目标。

  早在2018年开启第四个总统任期之初,普京曾签署并颁布了著名的“新五月法令”,即“关于俄罗斯联邦2024年国家发展目标与战略任务”。一般来说,此类命令对于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指导意义,既规划总统任内国家经济战略的总目标和总任务,也反映社会发展的严重关切。

  然而,“新五月法令”颁布仅两年,普京就再签“七月法令”,俄国家战略规划在短时间内就进行了大的调整,可见当前俄经济形势异常严峻。

  观察人士注意到,在刚刚签署颁布的“七月法令”中,未再提及“新五月法令”中的“将俄罗斯建设成为世界五大经济体之一”的宏伟目标。同时,“新五月法令”中的12个主要工作方向在新法令中也被缩减至5个。对此,普京在出席国家项目和战略发展委员会会议时解释说,正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性大暴发,让俄罗斯不得不调整国家发展目标和部分既定计划。尽管当前存在着诸多客观困难,“但俄联邦的长期发展目标仍将保持不变”。

  普京所说的“诸多客观困难”应该包括:在短期内难以摆脱疫情的现实背景下,资金不足与经济结构亟待调整,是俄罗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俄经贸发展部预计,今年俄GDP预计会下降约4.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俄GDP将下降6.6%。今年第二季度,俄公民实际可支配收入下降8%,这是普京执政20年来最大下滑幅度。就“七月法令”而言,一些国家项目目标看起来非常雄心勃勃,特别是在住房、对中小企业和个体企业提供政策及资金等方面,实际落实起来将十分困难。在基建领域,俄一些政府部门自身就缺乏信心,担心无法达到普京总统的要求。

  即便“七月法令”已将俄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整体大幅缩减下调,鉴于俄当前的经济状况,调整后的目标和任务仍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一方面,俄美关系不见好转,俄欧关系难回正轨,外高加索地区再次出现动荡,国际形势和地区冲突都给俄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与风险。另一方面,在艰难适应外部冲击的前提下,俄罗斯还要克服自身经济结构局限性。面对西方制裁持续加码、联邦预算资金面临重大缺口等问题,俄罗斯短期内根本无法解决经济“去能源化”这一老大难问题,社会发展受限严重。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要实现调整后的国家发展目标也绝非易事。

  本报莫斯科7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