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沙中关系已成为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专访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

“沙中关系已成为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专访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

2020年07月23日 12:5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沙中关系已成为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专访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曹轶、穆小龙)在中国和沙特庆祝建交30周年之际,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30年来沙中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沙中关系已成为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图尔基表示,中国是值得信赖的伙伴,两国虽然建交时间较晚,但是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2016年沙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成立沙中高级别联合委员会,凸显出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也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的高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沙特与中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进一步深化了沙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图尔基说。

  与此同时,中国是沙特最大贸易伙伴,沙特是中国主要原油供应国之一以及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图尔基介绍说,2019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到约780亿美元,约占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贸易总额近三成。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沙贸易额仍保持稳步增长,这充分表明两国关系在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2016年沙特政府公布了“2030愿景”改革计划,旨在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和多元化发展。2017年3月,沙特国王萨勒曼访华期间的一大重要议题,就是与中方对接发展战略,以此为基础推进两国在能源、金融、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合作。

  图尔基表示,近年来随着沙中两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深入对接,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在沙特陆续落地,丰富了沙中两国合作内涵,实现了互利共赢。

  前不久,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召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图尔基认为,此次会议在特殊时期成功举行,阿拉伯国家外长和阿盟秘书长悉数参加,体现了阿中双方高度互信,相互支持。

  中沙互办文物展、沙特国王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落成以及沙特吉达大学将设立孔子学院……近年来中沙人文领域合作精彩纷呈。图尔基表示,两国各领域人员往来频繁,人文交流合作与经贸关系发展齐头并进,为双边关系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图尔基说,今年中国将努力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衷心希望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取得更大发展成就。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