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强关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美国已失去理智

强关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美国已失去理智

2020年07月24日 03:0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强关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美国已失去理智

  ■ 观察家

  悍然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美方一年多以来对中国外交极限施压的连续动作,也是极疯狂的一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证实,7月21日美方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他指出,这是美方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十分蛮横无理。

  当地时间7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进一步威胁称他不排除下令关闭更多中国驻美外交机构,“这种可能性一直存在”。

  就在当日,美国务院还称,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信息安全”,坚持两国关系的公正性和对等性。

  对此,汪文斌23日回应称,美国声称中国驻美外交机构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完全是恶意污蔑,要求关停休斯敦总领馆更是在“拆中美友好的桥梁”。

  美方要求72小时内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并撤离所有人员,这是自1979年中美建交41年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严重外交事件。

  美方蓄意挑起外交风波意在何为?

  对于美方突然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网上曾有舆论猜测,是因为美国希望在疫情期间撤出中国的1300名外交官及家属返回中国,但以外交豁免权为由,不接受核酸检测,不配合中国的防疫措施。由于不能返回中国,美国以对等外交原则为由,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

  但后被辟谣,这完全是虚假消息。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曾证实,中美双方就美国外交官返华保持着密切沟通,而且在顺利执行。

  其实,美国国务院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的正常活动设限不止一次了。去年10月,美方要求中国驻美外交人员在与地方官员会见之前,必须提前通知美国国务院。

  今年以来,美方还对中国媒体、留学人员施加了多重限制措施。梳理下来就可知道,悍然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美方一年多以来对中国外交极限施压的连续动作,也是更加疯狂的一手。

  对于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格斯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称:“我们已经指示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以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

  这份声明和她以前的许多声明一样,没有一点质量。而她提到的《维也纳公约》,正是美国2018年以来多次威胁要“退群”的国际条约之一,这个时候却要拿出来当挡箭牌,何其讽刺。

  更何况,无论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还是《中美领事条约》,接受国都有履行给予外交人员执行职务充分便利的义务,这也是国家间外交活动的根本逻辑。

  而事实上,我国驻外使节不仅得不到美方提供的便利,反而是被找各种麻烦,甚至受到人身威胁。

  近些年,“美国优先”演变为超越一切国际规则的“美国特权”。一边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到处“退群”;另一边,用单边主义行动取代国际争端解决机制,屡屡以极限施压的招数,确保美国利益最大化。

  这种对国际法、国际秩序的肆意破坏,不仅暴露了美国赤裸裸的利己主义,更是作为一个大国给其他国家开了恶例。若有其他国家效仿,那么建立在平等互信基础上的和平外交局面将面临崩溃,人人自危。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