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列国战疫:南美天空下,秘鲁人的生死“修行”

列国战疫:南美天空下,秘鲁人的生死“修行”

2020年07月24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4日电 题:列国战疫:南美天空下,秘鲁人的生死“修行”

  作者:李弘宇

  作为古印加文明的发祥地,秘鲁这个南美文明古国,长期以来有着关于“太阳神”的传说。这里的人们崇拜太阳,自称为“太阳的后裔”。在南半球冬至日这天——6月24日,秘鲁人会举行盛大的“太阳节”,祈求太阳重归大地,确保一年有个好收成。

2020年6月24日,秘鲁库斯科,空荡荡的萨克萨瓦曼圆形古堡,在年度盛事太阳节期间仍然关闭。
2020年6月24日,秘鲁库斯科,空荡荡的萨克萨瓦曼圆形古堡,在年度盛事太阳节期间仍然关闭。

  往年,每当这一天到来时,身着华丽传统服饰的人们,会涌入库斯科的大街小巷;手捧祭品的演员们,在悠悠奏乐声中,一路前往近郊的萨克萨瓦曼圆形古堡。庄严神秘的仪式,常常令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沉浸其中。

  但2020年,新冠疫情令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事黯然失色。此前游人如织的库斯科,如今冷冷清清。作为全球新冠感染人数排在前十的国家,秘鲁人在与病毒搏斗的过程中,艰险求生……

  【疫情“后遗症”】

  座落在秘鲁安第斯山脉陡峭狭窄的山脊上,被崇山峻岭重重包裹的马丘比丘,被誉为“天空之城”,是秘鲁最具标志性的旅游胜地。新冠疫情暴发前,这里大约平均每天接待2500位访客,每年可为成千上万的当地人带来数千万美元的收入。

图为疫情下,没有游客访问的秘鲁马丘比丘。
图为疫情下,没有游客访问的秘鲁马丘比丘。

  因疫情封锁后,这里数月无游客光顾,当地旅游业愈发萧条惨淡。7月10日,当这里的火车终于开始恢复运行时,拿着大包小包的当地人纷纷涌向车站,无奈之下准备赴外地谋生。

  过去几个月来,疫情给这个国家带来的“后遗症”,不断发作,包括秘鲁经济的支柱产业——采矿业。据官方统计,4月,该国采矿和石油化工业萎缩42.29%。由于矿工中出现确诊和死亡病例,5月份,该国最大的矿山之一——安塔米纳矿,几乎没有产出任何铜。

  据秘鲁信贷银行经济研究部门预测,2020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1%,可能面临10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下滑,或成为拉美地区经济萎缩幅度最大的国家。

  遭殃的不止人类。因为疫情,秘鲁的多家动物园数月来一直关闭。没有游客,意味着没有收入,动物园运营难以为继,许多动物面临生存威胁。“我们要到今年年底才开门营业,”利马一家动物园老板卡布雷拉说,“但动物们等不了那么久了”。

  【疫中“新生”】

  民生多艰,不过是秘鲁在疫情下的一个侧影。需求剧增的棺材制造业和殡葬服务,或许才真正反映了这个国家正经历着什么。

2020年6月3日,秘鲁利马一棺材厂内,一名工人正在准备给棺材上漆。
2020年6月3日,秘鲁利马一棺材厂内,一名工人正在准备给棺材上漆。

  “我从没想过,工作能达到这样的极限”,利马棺材制造商杰纳罗说。

  价格从118美元到600美元不等的棺材,卖得很快。“订单太多了,人们甚至想提前订货”,杰纳罗的妻子透露,“疫情前,我们每月的棺材产量为100口”,但到6月,单周产量就能达到100口。

当地时间2020年6月14日,秘鲁利马大教堂内,5000多名新冠逝者的照片贴满了柱子底部和长椅。
当地时间2020年6月14日,秘鲁利马大教堂内,5000多名新冠逝者的照片贴满了柱子底部和长椅。

  6月14日,一场特殊的弥撒在秘鲁利马大教堂举行。穹顶下空无一人,教堂内的柱子底部及平时坐满信众的长椅上,贴满了新冠逝者的照片。空气中弥漫着肃穆悲凉的气氛,随着教堂悼念的钟声,蔓延到整个利马城。

  如今,秘鲁的确诊病例及死亡病例仍在不断增长,截至目前,秘鲁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37万,死亡逾1.7万,而利马仍是该国疫情最严峻的地区,确诊病例数近20万。

  在人们感叹生命的脆弱和易逝时,却有一些小小的奇迹,同时提醒着人们,生命又可以如此坚韧、强大。

2020年7月2日,秘鲁利马一家医院重症监护室内,医护人员在治疗一名新冠患者。
2020年7月2日,秘鲁利马一家医院重症监护室内,医护人员在治疗一名新冠患者。

  7月18日,秘鲁一名出生后即被确诊感染新冠的早产儿,战胜病毒,终于和自己的妈妈团聚。

  因为妈妈利兹患有子痫前症及妊娠毒血症,这个名叫豪尔赫的小宝宝在仅有23周大时,就通过剖腹产降临人世。

  当时,妈妈已确诊,而豪尔赫出生后也随即被确诊。体重仅580克的他,很快就被送到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保温箱里。

  经过一个月治疗,母子俩渐渐康复。医生表示,豪尔赫的肺部正在恢复。在检测结果呈阴性后,母子俩终于可以团聚了!

  尽管豪尔赫暂时仍需要使用呼吸机,但利兹终于松了一口气。看着保温箱里的孩子,她说,“这是非常困难和复杂的一个月,但我们仍在路上,很快,我们会赢得这场战斗。”

  【“一个都不能少”】

  事实上,疫情出现后,秘鲁的反应速度,属于拉美地区中的佼佼者。

2020年5月1日,秘鲁普诺市,为确保民众遵循防疫规定,士兵们在街上巡逻。
2020年5月1日,秘鲁普诺市,为确保民众遵循防疫规定,士兵们在街上巡逻。

  从3月6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到3月16日宣布“封国封城”,秘鲁在10天内就迅速做出了决定,成为拉美地区最早下令实施严厉封锁措施的国家之一。一位密切关注该国疫情形势的经济学家甚至表示,秘鲁“引领了拉丁美洲对疫情的应对”。

  然而,在经历107天的全国封锁后,秘鲁却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彭博社7月15日刊文称,秘鲁原本是拉丁美洲的“明星国家”,但疫情使“它失去了光芒”。

  “他们要求民众待在家里,但很多人没有积蓄,所以这是不可能的。”《纽约时报》援引秘鲁经济学家雨果·奥波的话指出,秘鲁只有一半的家庭有冰箱,许多家庭每天必须到拥挤的市场去买食物。

资料图:秘鲁总统比斯卡拉。
资料图:秘鲁总统比斯卡拉。

  封锁的结果“未达到我们的预期”,秘鲁总统比斯卡拉曾无奈地表示,“这不仅仅是一场健康或卫生危机,更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社会和经济危机。”

  “经济复苏第三阶段开始后,秘鲁确诊病例增加是真的,但这在我们预期内。”秘鲁新任卫生部长玛塞蒂说,“新冠病毒在杀死人类,但经济危机也会杀死我们……世界已经改变,我们必须与新冠病毒一起生存,直到找到解决方案。”

  目前,多国都在积极研发新冠疫苗,试图找到打败病毒的“解药”。7月初,秘鲁科研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已在母鸡体内产生抗体,并在老鼠体内进行试验测试。随后,试验范围将扩大至猪和猴子身上,并将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与此同时,尽管在这场罕见的疫情全球大流行中,秘鲁和许多国家一样,面临种种问题,但秘鲁人并没有放弃。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充满民族精神的工艺品“应疫而生”,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展现了与病毒抗争到底的决心。

当地时间2020年7月9日,秘鲁普诺,传统刺绣艺术家尤兰达在她的家庭作坊里手工缝制口罩。
当地时间2020年7月9日,秘鲁普诺,传统刺绣艺术家尤兰达在她的家庭作坊里手工缝制口罩。

  在秘鲁中南部维克托·法哈多省,民间手工艺人维奥莱塔和母亲一起自制口罩。

  为了让口罩实用且美观,她们通过绘画和刺绣,在口罩上呈现出具有浓郁传统文化的元素。这些口罩一经推出,马上受到了民众的喜爱。

  “没想到反响会这么大。我们的口罩也因它们代表的含义而开始流行:这是我们的身份,我们的文化”,维奥莱塔说,“口罩让我得以继续传播我继承的艺术。它就像我的身份证。”

  还有民间手艺人在口罩上写下“NI UNA MENOS”(意为“一个都不能少”)的标语,表达勇敢面对疫情的信心;安第斯传说中的神话图腾如山鹰、太阳神等,也被绣在口罩上,展现了“太阳的后裔”们与疫情抗争的决心。

  【“秘鲁人的榜样”】

  商人马里奥·罗梅罗·佩雷斯在秘鲁出现医用氧气危机时,仍以合理价格出售医用氧气,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被称为“氧气天使”。但在7月19日,他因感染新冠病毒,不幸去世。

  秘鲁新任司法和人权部长安娜·内拉赞扬道,佩雷斯向秘鲁人展示了什么叫“同理心”,他的这一品德将持续下去,“他将是秘鲁人的榜样”。

图为秘鲁农民路易斯在农场。(图片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官网)
图为秘鲁农民路易斯在农场。(图片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官网)

  4月27日,来自秘鲁中部的一位普通农民路易斯,登上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官网,并被冠以一个醒目的标签——“粮食英雄”。因为无惧疫情威胁,继续努力工作以保障食物供应的他,获得了这一美誉。

  路易斯的农场主要种植香蕉、鳄梨和咖啡树等作物,是他养育4名子女、支持其学业的主要经济来源。

  2019年,路易斯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帮助下,成为秘鲁国家学校供膳计划及当地同类计划的供应商。他的香蕉等作物因此都卖了个好价钱。

  今年,路易斯原计划将所有香蕉作物都供给学校,但疫情使一切乱了套。管控措施令他每次外销作物时,都会经历各种不便,但路易斯仍克服各种困难,成功把产品卖给了邻居和农场附近的商店。

  他说,“我的香蕉从来不接触地面。处理时,我会洗手、戴口罩。我用生物可降解的袋子来保护香蕉免受病虫害,以确保其安全和质量。”

  而路易斯,只是许多和他一样的秘鲁农民中的一员。

  7月24日,“天空之城”马丘比丘将在严格执行防疫规定的情况下,重新开放。在高山之巅,秘鲁人面对生与死的“修行”之旅,还将继续下去。(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