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英大使:中英关系遭遇困难,责任完全在英方

中国驻英大使:中英关系遭遇困难,责任完全在英方

2020年07月31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伦敦7月31日电 (高天胤 张平)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3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英关系遭遇困难,责任完全在英方。

  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于当日就中英关系举行的线上中外记者会上,刘晓明指出,近来中英关系遭遇一系列困难,面临严峻形势。中国没有变,变的是英国。中英关系遭遇困难,责任完全在英方。

  刘晓明表明,中方坚定奉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没有变,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没有变,认真履行自身国际义务没有变,致力于发展对英伙伴关系的意愿没有变。

  刘晓明指出,英方近来对华认知和定位发生重大变化,出现严重偏差,“禁用华为”就是最突出例证。这不是英国如何对待一家中国企业的问题,而是关系到英国如何看待中国的问题。英国一些政客,抱守“冷战思维”,与英内外反华势力遥相呼应,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将中国视为“敌对国家”,扬言要与中国全面“脱钩”,甚至叫嚣要对中国发动“新冷战”。

  刘晓明认为,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是《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原则,是国际法与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中英关系的基本原则,被写入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但是,近期英方却一再违反这些重要原则,在涉港问题上无端指责香港国安法,改变英国国民(海外)(BNO)政策,暂停与香港引渡协定,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干扰香港稳定与繁荣;在涉疆问题上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在双边和多边渠道对中国治疆政策大肆抹黑攻击,借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毒化中英关系氛围。

  刘晓明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向纵深发展。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经济全球化遭遇严重冲击,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中英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重要成员国,都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发展的重要使命。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英关系,不仅符合中英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把中英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英关系搞坏。

  如何搞好中英关系?刘晓明认为,做到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求同存异三点至关重要。(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