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注册全球首款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将评估其安全性

俄注册全球首款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将评估其安全性

2020年08月12日 07:22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普京宣布俄罗斯注册全球首款新冠疫苗,世卫组织:将评估其安全性

  【环球时报记者柳玉鹏 李司坤】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俄首款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注册,从而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注册的新冠病毒疫苗。俄罗斯医学专家纷纷分析俄罗斯能够率先研发出新冠疫苗的原因。世卫组织发言人表示,将评估俄罗斯疫苗的安全性。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女儿已接种俄新冠疫苗

  俄新社11日报道称,普京当天在政府成员会议上表示:“据我所知,今天上午已经注册了新冠病毒疫苗,这是全球首次注册。我希望,我们的外国朋友也可以推进相关工作。在世界药物和疫苗市场上能够出现足够多的可用产品。”普京同时表示:“我知道这一疫苗相当有效,可以形成稳定的免疫力。我重申,疫苗已通过所有必要检查。我的一个女儿已试种了新冠疫苗。她现在感觉良好。我们需要在不久的将来大规模生产新冠病毒的俄罗斯疫苗。我感谢参加第一批疫苗研制工作的所有人,因为这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俄卫生部长米哈伊尔·穆拉什科表示,这款新冠病毒疫苗表现出高效性和安全性。目前疫苗在两个地点开始生产:一是俄罗斯卫生部的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一是Binnopharm公司。同时,俄方正在制定扩大生产规模所需的技术法规。俄直接投资基金负责疫苗生产的投资及海外推广。他表示,将继续对这款疫苗进行有数千人参与的临床测试。世界上注册的第一个新冠病毒疫苗被命名为“卫星-V”。俄卫生部新闻处称,这一疫苗两剂次接种方案可形成长期免疫力。根据使用此类疫苗的经验,免疫力最多可维持两年。它是以人类腺病毒作为载体的疫苗,通过了在多种动物身上进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试验,还在两组志愿者身上进行了临床试验。

  俄疫苗为何能领跑全球

  为何俄罗斯能够这么快速研发出新冠疫苗是外界十分关注的话题。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1日报道称,俄卫生部长穆拉什科表示,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病毒大流行后,俄研究中心立即开始开发疫苗。俄科学家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来制造腺病毒载体疫苗。对于是否有世界其他国家注册类似疫苗,穆拉什科表示,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也有类似研究,但仍在临床试验。而在俄罗斯这种新疫苗根据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出高效率和安全性,所有志愿者都产生了抗体,并且没有出现严重的副作用。

  对于国家注册的含义,中国疫苗专家解释称,可以认为注册之后新冠疫苗就可以生产并合法正常接种了,实际可能先为高风险人群接种,但不一定是直接上市销售。

  按俄媒体的说法,俄政府计划从有感染新冠病毒风险的职业开始接种这一疫苗,预计将从8月底或9月初开始。该疫苗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上市。也就是说,老年人和其他人群很可能在明年开始大规模接种该疫苗。

  据俄罗斯《观点报》11日报道,俄临床研究组织协会呼吁俄卫生部提出一项提案,要求将俄罗斯研发的第一批疫苗的国家注册推迟到临床试验的第三阶段成功完成。同时有医药公司呼吁俄卫生部推迟注册这款疫苗。对此,俄罗斯卫生部首席编外流行病学家尼古拉∙布里科表示,疫苗采用的技术此前已经在开发其他疫苗时用过,因此没有必要推迟注册这款疫苗。加马列亚中心的疫苗不是凭空冒出来的,该中心在这个方向已经开展了十多年的工作,开发了针对埃博拉等病毒的疫苗。开发新冠病毒疫苗时也采用了腺病毒载体技术,相关技术已经存在。尤为重要的是,这款疫苗通过了相关研究阶段。这些阶段非常严格,比开发药物时更严格。鉴于新冠疫情引发的紧急情况,可以加快注册,因为注册后的监管有助于评价疫苗的长期安全性和有效性。

  不过,外界也有对于俄新冠疫苗安全性的质疑声。美媒称,美国总统助理凯莉安·康威说,俄罗斯新冠病毒疫苗进行的临床人体试验太少,落后于美国的进展。她表示,从俄罗斯的公告中了解,这与美方的现状相去甚远。凯莉安·康威表示,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11日晚些时候听取有关美国新冠疫苗工作的简报,并可能会向外界通报最新进展。

  俄《观点报》11日报道称,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实验室医学系主任马蒂·塞尔伯格说,瑞典科学家目前还不能确定俄罗斯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成功。很难谈论疫苗的有效性。因为注册前测试药物的标准程序需要1万人进行测试。目前尚无有关俄罗斯疫苗的此类测试的数据。

  武汉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今年3月时,中美同步宣布新冠疫苗开启临床试验,俄罗斯当时没有宣布,但也不能因此就说俄落后了。新冠疫情暴发后,很多国家都快速启动疫苗研发,在这方面全球不少国家是同步进行的。从一般的疫苗研制规律来讲,一年半的研发周期已经是比较快的速度了。从今年1月到现在,已经过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通过半年多的时间应该说可以初步得到解决。如果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俄罗斯应该也不敢公布这一消息,只能说俄罗斯加快了从实验室研究向商业化过渡的进程。

  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世卫组织与俄罗斯政府在首款新冠病毒注册疫苗的安全和疗效评估问题上保持着联系。

  专家:将加速中美疫苗研制

  对于与国外合作前景,俄罗斯塔斯社11日报道称,俄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表示,第三阶段试验在注册后12日就会启动。疫苗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将于近期在阿联酋、沙特和菲律宾启动。各阶段试验的数据将在获得后马上公布。他说:“我们已经从20多个国家收到购买10亿多剂俄疫苗的初步申请。我们已与5个国家签署了疫苗生产协议,现在我们有能力在未来12个月内生产出5亿剂疫苗。可能于11月在古巴率先启动疫苗生产工作。古巴可以成为疫苗生产的主要中心之一。”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1日向国民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自愿成为第一个亲自测试俄新冠疫苗的人。据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塞国准备成为首个接受俄疫苗的国家。

  杨占秋认为,俄罗斯这个进展对中美乃至全球疫苗研制工作都将产生促进作用。俄罗斯此次抢先宣布这一消息,和俄自身以及欧洲疫情有一定关系,俄罗斯此次抢先宣布疫苗研制重大进展,有助于抢占欧洲市场。

  根据世卫组织7月31日最新发布的报告,目前全球共有165支候选疫苗正积极研发,其中139支仍处于临床前评估阶段,其他26支进入不同阶段人体试验,其中6支疫苗进度超前,进入第3期临床试验。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