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联合国大会“云端”启幕:重温初心,负重前行

疫情下联合国大会“云端”启幕:重温初心,负重前行

2020年09月15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5日电(卞磊 甘甜) 跨入2020年,人类遭遇了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下,多国社会问题凸显,世界经济遭受冲击,国际秩序面临诸多挑战……

  当地时间9月15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将拉开帷幕。“我努力引导全球争取和平的努力,”把“建立共识”作为任期内的核心工作之一,新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曾满怀期待地指出。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重温初心与使命,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共同推动联合国重整行装再出发,是各国的重要任务与一致目标。

纽约联合国总部秘书处大楼。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纽约联合国总部秘书处大楼。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第75届联合国大会议程一览

  受疫情影响,此次的联大会议将首次以在线方式举行。虽然大会不如往届般座无虚席,但依旧议程满满。

  ·9月15日,大会开幕,以保持间距的方式举行开幕式全体会议。

  ·9月21日,举行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高级别会议。联合国纽约总部将举行庆祝活动,并在网上直播。

  ·9月22日起,“重头戏”一般性辩论开启。世界各国领导人可发送其预先录制的讲话视频“云”参会。

  ·大会还将于9月30日召开生物多样性峰会;10月1日召开第四次妇女问题世界会议25周年高级别会议;10月2日召开纪念和促进彻底消除核武器国际日高级别全体会议。

  疫情下的“负重前行”

  “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没有谁能置身事外。”早在疫情初期,联合国中非稳定团团长恩迪亚耶就流露出担忧。

  截至6月中旬,联合国已有近千名职员感染新冠。目前,仅叙利亚境内,就有超200名职员感染。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常年在外奔波的联合国人员,面临巨大感染风险。

  与此同时,随着多国因疫情而采取限制入境措施,联合国的工作开展也受到影响,人道主义援助行动,一度遭遇中断风险。

资料图:在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的帮助下,在奥地利得到重新安置的叙利亚难民儿童。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难民署图片Mark Henley

资料图:在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的帮助下,在奥地利得到重新安置的叙利亚难民儿童。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难民署图片Mark Henley

  但,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比赛!联合国并未因此放缓脚步:为保护全球7100万难民和被迫流离失所的人免遭新冠病毒威胁,联合国难民署积极募集资金,提供食物、防护设备等支持;由于受疫情影响,全球饥饿人口数量到2020年年底或增至2.7亿,联合国粮食署启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人道主义应对行动……

  在感染新冠康复后,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比斯利立马赶往非洲投入工作。“我有一份地球上最伟大的工作。”“但这份工作也令人心碎。我必须筹集更多的钱,争取更多的援助通道。”他说。

  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则指出:“疫情暴发恰逢联合国成立75周年。疫情清楚地提醒我们有效的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尤其是联合国及其机构的关键作用。”

世界粮食计划署从位于巴拿马的仓库向区域各国运送医疗设备。 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粮食署图片

世界粮食计划署从位于巴拿马的仓库向区域各国运送医疗设备。 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粮食署图片

  紧要关头美国“唱反调”

  然而,在全球携手抗疫的关键时刻,美国却不断给联合国“找麻烦”。

  美国4月中旬突然宣布,“断供”世卫组织,并在不到3个月后,通知联合国将于2021年7月正式退出世卫组织。甚至,美国还想赖掉拖欠世卫的8000万美元会费。

  此外,美国近日又到处“指手画脚”,试图强行恢复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由于美国已退出伊核协议且不再是协议的参与国,此举引发英法德俄等多方反对。

  近年来,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教科文组织,到《巴黎协定》、伊核协议……美国接连单方面毁约退群,已干扰国际多边组织正常运作。

资料图:5月18日,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开幕式。图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5月18日,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开幕式。图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致辞。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尤其是,在多国疫情未退的当下,美国的举动无疑给联合国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烦。

  就在9月11日,联合国大会的一项决议获169个国家赞成通过,而美国则成为仅有的两个投票反对的国家之一。这项决议涵盖了如何抗击疫情的多个方面,敦促加强国际合作。美国曾试图在决议内容中删除多个段落,结果却被压倒性多数所击败。绝大多数的国家选择了团结和多边主义道路,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兹说,想要破坏全球团结抗疫的行为,显然没有任何市场。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科里·舍克发文称,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本可通过国际组织的作用而极大削弱,这本是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应率先垂范的事情。然而,在这场领导力测试中,美国“挂科”了。在抗疫和疫苗问题上单边主义的种种行为,反而阻碍了国际社会的努力。

  经费难题函待解决

  “数以百万计也门人正在挣扎,可能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而死去。”近一个月前,联合国也门人道主义协调员格兰德发出警告,由于经费不足,半数也门援助项目难以为继。

资料图:2019年2月26日,也门儿童坐在一个的流离失所营地中。

资料图:2019年2月26日,也门儿童坐在一个的流离失所营地中。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儿基会图片Saleh Baholis

  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受财政困难影响而可能被迫暂停的联合国援助项目,远不止于此。为应对“近10年来最严重的财务危机”,在2019年底,联合国采取严厉的节支措施,甚至关闭了办公大楼的扶梯和总部大院的喷泉。以至于有人在会议上,对秘书长副发言人发起“灵魂拷问”:关2层电扶梯,到底能省多少钱?

  在新冠疫情蔓延后,开支增加、收缴会费“低于预期”,让联合国的经费捉襟见肘。

  联合国的运行经费由所有193个会员国分摊,具体比例由会员国经济实力而定,美国的摊派比例最高。因此,美国习惯性迟交、少交会费,使联合国时常面临陷入财政困难的危机。截至5月14日,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高达11.65亿美元。而联合国网站显示,截至9月3日,115个会员国已缴会费,名单中仍没有美国。

截至2020年9月3日,115个会员国全额缴纳了2020年的经常预算摊款。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截图。

截至2020年9月3日,115个会员国全额缴纳了2020年的经常预算摊款。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截图。

  在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全球治理、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联合国发挥着重要作用。给予联合国充足的资金支持,也许是当下各国最明智的选择。

  “新冠疫情终将结束,但气候危机、不平等、贫困仍将持续。”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瓦罗瓦娅指出,“这将使团结和国际合作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永恒指南”下的新思考

  如今,全球性挑战持续增加,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至关重要。

  回顾75年前,50国代表一致通过《联合国宪章》,当时掌声响彻整个礼堂。自此,宪章成了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的“永恒指南”。在最后会议上,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讲话称,“这部《联合国宪章》是一个坚实的构造,于其之上,我们可以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历史将会为此向你们致意……”

1945年6月26日,《联合国宪章》签字仪式在美国旧金山“老兵战争纪念馆”举行。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联合国图片Yould

1945年6月26日,《联合国宪章》签字仪式在美国旧金山“老兵战争纪念馆”举行。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联合国图片Yould

  而在2020年9月3日联大会议上,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穆罕默德-班迪也敦促人们立即采取多边行动,履行发展筹资承诺,“让我们作为国家团结在一起。让我们继续共同努力,为所有人提供服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宪章》“为废墟中的世界带来了规则和希望”。他称,世界面临着严峻的安全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组织可以单独应对,因此迫切需要全球团结一致。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践行联合国的崇高理想,不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9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布的《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立场文件》指出,在新形势下,中国将继续履行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做出大国贡献,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添砖加瓦。

  回首联合国成立的75年来,多边主义的主流从未改变。在世界遭遇多重挑战的当下,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携手推进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和担当。(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