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阿斯利康疫苗怎么了

阿斯利康疫苗怎么了

2021年03月18日 04:25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卫组织3月12日对阿斯利康新冠肺炎疫苗表示了信任,称已经了解了对于“特定批次”的阿斯利康疫苗引起血栓的关注,并认为“没有任何人死于任何新冠疫苗”。欧洲药品管理局也表示,还没有迹象表明这些情况是由接种疫苗引起的。

  但还是有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出于谨慎考虑,决定暂停使用这款由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疫苗。

  最先做出反应的是丹麦。11日,丹麦国家卫生局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说,基于谨慎原则,丹麦暂停接种英国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暂停期为14天。

  据称,一名60岁的丹麦女子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死于血栓,并且出现了“非常不寻常”的症状。这名女子的大小血管中都有凝血,而且血小板的数值低,伴有出血情况。

  随后,挪威又有3名医护人员接种该疫苗后,因流血、血栓和血小板不足,入院接受治疗。挪威药品管理局称,3人都是50岁以下,身体健康,具有相似的症状。后有消息称其中一人去世。

  虽然各方都称尚不清楚上述症状与注射疫苗的关联性有多大,但受此影响,挪威、冰岛、保加利亚等国先后宣布暂停阿斯利康疫苗注射。

  3月14日,阿斯利康公司发声明表示,欧洲多国已经注射了超过1700万剂疫苗,没有证据表明注射疫苗会增加血栓风险。

  但很快传来更多的坏消息。

  意大利北部皮埃蒙特地区一位教师和西西里岛一名士兵在接种该疫苗不久后死亡;

  挪威一名医护人员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因脑出血死亡,这是挪威几天来第二次发生这类死亡事件;

  有报道称,在德国接种该疫苗的160万人中,7人出现极其罕见的大脑静脉血栓,其中3人死亡;

  法国一名消防员在15日注射了第一剂阿斯利康疫苗后因心律不齐住院;

  德国一家研究所也在15日发布公告说,专家在分析相关不良反应报告后发现,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不久,一些接种者出现了罕见的脑静脉血栓堆积,并伴随血小板减少、出血等症状。公告建议,如果民众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有严重持续头痛或接种处出血等情况,应立即就医。

  在这种情况下,法国总统马克龙15日宣布暂停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瑞典、斯洛文尼亚等国也先后推出了类似的措施。目前,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对阿斯利康疫苗按下了暂停键。

  一系列事件的发生,给世卫组织和多国政府出了不小的难题,欧洲的疫苗接种计划显然被打乱。

  全球疫情起伏难定情形之下,本就急需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以意大利为例,3月13日,意政府发布了新冠疫苗全国接种计划,目标是在今年9月底前为至少80%人口完成接种。为此,意全国范围每日接种疫苗的数量要从17万剂提升至50万剂。

  计划发布仅仅2天后,意大利拉齐奥大区、伦巴第大区等大片地区便因疫情吃紧升级为红色区域,人们的行动自由再次受到严格限制,非必要不得外出。

  而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正是欧洲地区使用最多的疫苗之一。与辉瑞和莫德纳疫苗相比,阿斯利康疫苗有两大优势:储存便利和价格低廉。

  本月初,为了保证疫苗供应,意大利还会同欧盟阻止了约25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运往澳洲,这是根据欧盟疫苗监督计划实施的第一个此类出口禁令。

  在疫情的压力下,世卫组织及一些专家建议人们继续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专家们的意见总结下来,主要有两方面:其一,庞大的接种基数下,出现不良反应的只是极个别人;其二,目前尚未观察到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和出现血栓之间的直接因果关联。

  与此同时,世卫组织已于16日针对阿斯利康疫苗可能引发血栓的问题举行专门会议,争取在18日拿出相应的报告。

  在欧洲之外的地区,加拿大明确表示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有效。在韩国,2月24日刚刚下线的首批本土产疫苗正是阿斯利康,由制药商SK生物科技公司接受委托生产,韩国也明确表示不会暂停接种。

  泰国则在短期暂停后恢复了接种,16日,泰国总理巴育在政府大楼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并通过社交媒体向全国直播,以增强公众的信心。

  作者:董沛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