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谴责种族歧视!美国娱乐和体育界为亚裔群体发声

谴责种族歧视!美国娱乐和体育界为亚裔群体发声

2021年03月19日 07:21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国亚特兰大地区发生3起枪击案致8人死亡 4人系韩裔来源:中国新闻网

  谴责种族歧视!美国娱体界为亚裔群体发声,NBA:我们站在亚裔社区一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吕克】16日发生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3起枪击案造成8人伤亡,其中6人为亚裔,7人为女性,凶手为同一名白人男子。这一案件震惊美国,尤其是自去年来屡次遭遇暴力袭击的亚裔群体。美国娱体界纷纷发声,谴责暴力的同时,也反思美国影视作品中对亚裔的刻板描绘,造成如今全社会仇视的恶果。

  “够了,一切都够了”

  《好莱坞报道者》17日称,在得知亚特兰大亚裔枪击案之后,《别告诉她》导演王子逸、漫威超级英雄片《尚气》男主角刘思慕、刚刚获得奥斯卡提名的韩裔男星史蒂文·元、金大贤、具有亚裔血统的好莱坞女星奥立薇娅·玛恩、敏迪·卡灵以及李小龙女儿李香凝等好莱坞亚裔名人纷纷站出来,第一时间抗议对亚裔的暴力行为。

  “够了,一切都够了!”王子逸在社交媒体上号召关注受害者:“我想知道他们是谁,这些拼命赚钱养家的人,太痛苦了。”母亲是越南华侨的玛恩,一直在网络上声讨那些针对亚裔的暴力行为,不久前她母亲的朋友在纽约遭到袭击,“针对亚洲人的暴力行为仍在持续,请停止对亚裔的仇恨,帮助我们,维护这个国家的安全”。

  刘思慕也表示“听说凶手专门针对亚裔女性下手,我感到十分悲痛”。金大贤之前曾与华裔明星吴彦祖一起悬赏袭击亚裔老人的凶手,这次他在社交媒体上称,“对那些有能力伸出援手却袖手旁观的人来说,沉默就是帮凶”。而卡灵则认为“推特上那些煽动对亚洲人的仇恨言论太多了,令人作呕,但想想过去一年美国反亚洲情绪越来越‘正常化’,如今出现这种惨案并不意外”。

  NBA站在亚裔社区一边

  除了好莱坞,以NBA为代表的美国体育界也纷纷为这次枪击案鸣不平,NBA官方发布声明:“发生在亚特兰大的悲剧是针对亚裔的暴力和歧视的又一次升级,现在我们站在亚裔社区一边,谴责一切仇恨和种族主义行为。”洛杉矶湖人队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对于在亚特兰大发生的悲剧性事件,今晚我要向所有受害者家属和整个亚裔社区表示哀悼。”

  亚特兰大老鹰队球星特雷·杨也向这场悲剧的受害者和家属表示慰问,亚裔球星林书豪的悲伤和愤怒溢于言表:“心碎了。对于我们亚裔家庭,除了悲伤,更应该坚强、团结起来,直言不讳,为了变革而战斗,不能丧失希望!”

  美媒回顾好莱坞对亚裔的丑化

  亚特兰大惨案是美国近年来针对亚裔暴力、歧视现象不断升级的后果。美国社会如今也从各个角度进行反思,《好莱坞报道者》援引华裔功夫巨星李小龙女儿李香凝的言论称:“这就是所谓‘功夫流感’带来的恶果!”(右图)李香凝此语是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反击,因为后者在各种场合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和“功夫流感”,这对美国社会舆论和种族环境造成相当恶劣的引导。“这不是什么一笑而过的玩笑话,它会被人利用并煽动仇恨,助长恐慌和蔑视,直到现在酿成令人发指的暴行”。

  《综艺》则从流行文化的角度分析“好莱坞如何参与针对亚裔人群的暴力”,回顾多年来好莱坞影视中对亚裔的刻板丑化,“影视剧中的亚裔男都是软蛋、娘娘腔形象;亚裔女是逆来顺受或咄咄逼人的性服务者形象,总之都是为白种男人服务”。美国媒体上充斥着有关亚裔口音、食物和生活习惯上的低俗笑话,尤其是特朗普,为了掩饰自己在疫情防控上的失误而转移视线,让亚裔当替罪羊。

  幸好,如今不少娱体名人已经意识到“重塑亚裔公众形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力求让亚裔角色变得正面。15日获得6项奥斯卡提名的《米纳里》,就呈现韩裔移民家庭的朴实和善良,不再描绘上世纪好莱坞电影中的黑帮和妓女形象。在这次抗议亚特兰大枪击案中踊跃发声的美剧《功夫》剧组,也希望通过剧中华裔少女学少林功夫、回美国打击犯罪的情节,宣传“让世界充满包容理解,勇敢维护社会正义”的思想。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