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欧投资协定“已暂停”?欧盟发声否认:系断章取义

中欧投资协定“已暂停”?欧盟发声否认:系断章取义

2021年05月06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6日电 综合报道,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5月4日表示,鉴于在相互制裁后中欧之间的“外交关系恶化”,实际上“已暂停”批准中欧投资协定。随后,欧盟发表声明否认称,中欧投资协定还处于法律审查阶段。

  5月4日,法新社报道称,东布罗夫斯基斯在采访中表示,“我们目前在某种意义上,已中止欧盟委员会的政治外联活动。”

  针对中欧投资协定,他说:“显而易见的是,在欧盟与中国互相制裁,包括中国制裁欧洲议会议员的情况下,目前不利于这项协定的批准。”

  东布罗夫斯基斯还补充道,推动批准这项协定,“将取决于欧盟与中国的关系能发展得有多广泛”。

  然而,据香港《南华早报》5日报道,一位欧盟发言人表示,东布罗夫斯基斯的言论被断章取义。

  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欧盟表示:“该协议现在需要进行法律审查和翻译,然后才能提交通过和批准。然而,(该协议)的批准过程不能脱离更广泛的中欧关系的不断变化。”

  声明还写道:协议“批准的前景将取决于形势的发展”。

  欧盟与中国于2020年底完成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该协议需经27个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批准,才能生效。

  德国欧洲议会议员、人权小组委员会副主席汉娜•诺伊曼表示,无论有关东布罗夫斯基斯的报道是否断章取义,议会都将投票通过一项动议。在制裁解除之前,有关中欧投资协定的所有辩论将被“冻结”。

  诺伊曼称,鉴于之前在全体会议上的辩论,大多数人建议把该协定放在“冰箱”里,意味着不去处理它。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

  另一方面,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均对该协议表示支持。

  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重申了她对欧中投资协定的支持。她表示,协定对于欧中双方经贸互利合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协定将在市场准入方面提供更强的对等互惠性,同时确保国际劳工组织规定的劳工标准得到维护。

  默克尔强调,尽管在签署生效方面面临着困难,她仍认为,欧中投资协定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努力”。这是因为其将确保双方在市场准入方面拥有更强的对等互惠性,确保国际劳工组织规定的劳工标准得到维护。“双方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也将得到发展”。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