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综述:驻韩美军生化实验室风波再起

综述:驻韩美军生化实验室风波再起

2021年07月07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首尔7月7日电 (记者 刘旭)今年5月以来,韩国釜山市民团体持续举行抗议活动,要求美军关闭位于釜山港的生化实验室,将生化武器撤出韩国。本月3日,釜山市民团体对釜山地方法院驳回相关行政诉讼一事判决结果不服,提出上诉,驻韩美军生化实验室再起风波。

  美多年在韩开设生化实验室

  据韩国新闻周刊《SisaIN》报道,2016年,驻韩美军在釜山港8号码头(美军专用)设立并运行生化实验室被曝光。当年春天,包括蓖麻毒素、葡萄球菌毒素、肉毒素等3种剧毒生化物质通过邮寄方式被运抵釜山港8号码头。

  釜山港8号码头位于釜山市南区,居住着28万人口,在其半径500米内有牛岩洞、大渊洞等多个住宅区,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等教育设施也十分密集。由于剧毒生化物质即使少量泄漏,也可能造成巨大危害,此消息一出立即在釜山当地引发不小恐慌。

  最初,驻韩美军极力否认釜山港8号码头有生化实验室的事实。但随后韩美联合调查团调查结果显示,从2009年到2015年,美军共向驻韩美军运入炭疽菌15次,驻韩美军方面随即改口称:“今后将不在韩国进行生化实验。”

  但根据韩国国会议员李宰正2020年10月公布的资料,2016年以后,美军仍向釜山港8号码头运入蓖麻毒素、葡萄球菌毒素,并在此进行相关实验。2019年和2020年,美国国防承包商巴特利公司还公开刊登广告,招募在驻韩美军基地进行生化实验的专业人士。

  实际上,驻韩美军在韩国进行的危险而隐蔽的生化实验并非仅限于釜山。有媒体此前报道称,作为“朱庇特”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首尔龙山、京畿道平泽、乌山、镇海等地也设有美军生化实验室。虽然美军对外声称该计划是为了“应对朝鲜威胁”,但不少韩国专家认为,这是打着防御的旗号进行相关生化战模拟演练。

  韩多地发起抵制运动

  随着争议不断扩大,2019年12月,驻韩美军在釜山港8号码头举行了三种有毒物质运进的现场说明会,但并未对外公开实验室等设施,仅口头解释说“为了试验生化装备可靠性仅运入极少量相关物质”“我们以2纳米为单位带入了极少量有毒物质”。但是专家们表示,这是对不了解生物学的普通人“掩耳盗铃”。免疫学专家、首尔大学教授禹熙钟(音)表示:“如果是无毒的毒素形态,没有理由非得将数十个2纳米的微量物质分批运入韩国。从基本生物学素养来看,这是完全无法接受的解释。”

  随着驻韩美军正式承认釜山港8号码头的生化实验室存在,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釜山、庆南全域等地的市民社会团体采取了系列阻止行动。还有韩国民众以涉嫌违反《生化武器法》和《传染病管理法》,将驻韩美军司令等主要指挥官和联邦快递告上法庭。去年8月,1000多名市民在釜山驻韩美国海军作战司令部大楼前举行了示威活动。

  韩民众质疑情绪持续发酵

  在美军生化实验室被曝光之后,韩国市民社会团体以居民投票决定是否关闭生化实验室为宗旨,成立了"居民投票推进委员会",并得到了釜山市民20多万人的签名支持。截至2021年3月,釜山市人口达337万人,仅签名运动中就有约6%的市民同意“关闭生化实验室”的意见。但当推进委向釜山市市长朴亨埈传达签名簿时,对方不予理睬。

  2021年初,要求关闭釜山港美军生化实验室的市民团体在釜山市政府大楼进行静坐示威。时隔95天后,市民团体于5月10日宣布停止示威,原因是已经“确认釜山市既没有解决问题的决心,也没有能力,因此撤回静坐示威”。推进委称,于5月7日与釜山市市长朴亨埈进行了面谈,但他的回答“令人失望”。

  对于推进委提出的通过居民投票决定是否关闭美军生化实验室的要求,釜山市政府则以“这不是地方事务”为由拒绝接受,推进委以决定不当为由提出了行政诉讼,但釜山地方法院驳回了这一要求。韩国广播公司(KBS)本月3日报道称,推进委对行政诉讼结果不服,提出了上诉,上诉理由是“釜山港8号码头附近有5所学校和10多个公寓园区,是人口密集地区”“危险设施造成的损失由市民承担”。

  有韩国网友对此评论称,“民间团体一致要求釜山市来解决问题,但韩国政府却没有给出回应,这是不负责任的。”另据韩媒报道,除釜山外,庆尚道多个地区也逐渐出现抗议示威行动,预计韩民众针对驻韩美军生化实验室的反对和质疑情绪还将继续发酵。(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