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综述:沙特专家认为美释放石油储备对油价影响有限

综述:沙特专家认为美释放石油储备对油价影响有限

2021年11月26日 11:3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利雅得11月25日电 综述:沙特专家认为美释放石油储备对油价影响有限

  新华社记者胡冠 王海洲

  美国白宫日前宣布,美国能源部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原油,以缓解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时出现的供需不匹配问题并降低油价。美方还表示将联合多个主要石油消费国释放原油储备。对此,沙特石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对国际原油价格影响有限,主要产油国政策调整或使油价攀升。

  沙特石油专家阿纳斯·哈吉指出,美国计划释放的5000万桶原油中有3200万桶属于短期交换,需在约定时间内从市场购回归还战略石油储备,这相当于一种短期放贷行为,对市场整体影响很有限。而剩下的1800万桶原油则是美国国会本就已经批准向市场销售的,美国政府只是加快了这一进程,“并不算新增释放量”。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数量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因此影响有限。高盛等机构预测此举只能给国际油价带来每桶2美元左右的下跌空间。从市场反应来看,美国宣布这一决定的当天,国际油价不降反升。截至23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8%;2022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3.27%。

  对于美国宣布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表态称,将在12月2日的会议上重新讨论其增产政策。目前,其增产策略是日均增产40万桶原油。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油市场对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可能转变政策风向的担心,是促使油价不降反升的重要原因。

  沙特石油市场分析师卡梅里·哈拉米说,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过去一段时期一直在寻求通过协调行动实现国际原油市场的供求平衡,并使之具有可持续性,而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可能打破平衡。

  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约瑟夫·麦克莫尼格尔日前表示,如果美国等多国释放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可能会使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调整产油计划。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等国家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是一个逐步实施的过程,而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如果减产,将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短期内可能进一步推高油价。不过,长期来看,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和欧洲等地疫情再度严重影响经济复苏势头,可能打压国际油价。

  近期美国汽油价格已升至7年来高位,国内对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的呼声不断高涨。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美平均汽油价格比一年前高出约61%。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