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岸田文雄任后首个日美“2+2”会议,都聊了啥?

岸田文雄任后首个日美“2+2”会议,都聊了啥?

2022年01月07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7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时间7日上午,日美政府以线上视频方式召开两国外长和防长出席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双方将签署新的防务协议,美国务卿布林肯形容,不断加强长期存在的美日联盟并使之现代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键,也更加重要”。

日本时间7日上午,日美政府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两国外长和防长出席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 2)会议
日本时间7日上午,日美政府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两国外长和防长出席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

  “2+2”会议再强化日美同盟

  据报道,日本时间7日上午,日本和美国召开了视频“2+2”会议,此次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后的首次。日方由外长林芳正、防长岸信夫参加,美方由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参加。

资料图:日本防长岸信夫。
资料图:日本防长岸信夫。

  日美双方都强调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林芳正表示,为切实保证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日美团结一致发挥领导作用很重要”。奥斯汀则强调称,面向加强同盟关系,将采取积极措施提升威慑力。布林肯说,不断加强长期存在的日美联盟并使之现代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键,也更加重要”。

  报道称,会议上还签署了关于2022年度起5年间的驻日美军经费日方负担的特别协定,协定表示,5年内的日方负担的经费,平均每年达21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6亿元)。

  或将签署军备研发协议

  据报道,当地时间6日,布林肯表示,美国和日本将签署一项新的军备研发协议,“将使我们的科学家、工程师和项目经理更容易就新出现的防卫相关问题进行合作,包括对抗高超音速威胁和推进太空能力。”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说,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制定一个框架,以“反映日本为区域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的能力不断增强”。

  近期,日本政府批准了创纪录的2022年防务开支,这是连续第10年增加支出。报道指出,日本高层官员曾表示,发展敌方基地打击能力是加强防御的一个选项,但一些专家表示,这种举措可能会遇到障碍,比如国内政治中的和平主义主题。

  驻日美军防疫刻不容缓

  日媒报道称,在此次会议上,针对驻日美军基地新冠疫情的持续扩大,日本再度要求美方迅速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包括限制基地士兵外出等。

  近日,驻日美军基地及其周边社区新冠感染病例激增。日本冲绳县7日透露预估数据,当天新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暂定逾1400人。若该人数确定,将刷新单日最高纪录。这也将是冲绳首次单日破千。

  当地政府日前直言,疫情急速蔓延,主要原因是驻日美军无视防疫规定,导致军营疫情外溢。公开资料显示,70%的驻日美军专用设施集中在冲绳。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