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媒:日本地方衰退现象日益严重

日媒:日本地方衰退现象日益严重

2022年01月21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的地方衰退现象日益严重。2022年度,日本全国1718个市町村(东京23区除外)中,有51.5%的地区符合日本“过疏地区”标准。

  据报道,经过2020年的国势调查,根据人口减少率和财政能力的法律标准,2022年度日本全国1718个市町村(东京23区除外)中,有885个市町村被指定为“过疏地区”(指随着人口显著减少,从而导致地方活力下降等一系列问题的地区)。自1970年“过疏地区”制度开始实施以来,首次出现“过疏”的市町村超半数的现象。

  报道指出,随着地方衰退现象日益严重,日本政府地方活性化政策的效果或再次受到质疑。

  日本历届政府将日益衰退地区的活性化作为重要课题。报道称,2014年,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新设了负责地方振兴的担当大臣职位,并作为其招牌政策,致力于纠正东京人口过度集中趋势,但效果并不明显,因此也被批评其意在选举。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出了兼顾经济增长与国民所得分配的政策,强调“实现从地方到整个国家自下而上的增长”。

  就“过疏地区”进一步扩大现象,日本总务省干部在接受日本《每日新闻》的采访时表示,“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的话,行政服务、社会保障等社会的基本功能的存续将面临危险”,要抓紧时间讨论对策。

【编辑:管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