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分享到:

多方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2022年08月03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王毅: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一场闹剧 犯我中华者必将受到惩处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新网8月3日电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行径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恶意侵犯中国主权,公然进行政治挑衅,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多国政府对此强烈谴责,并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当地时间2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在回答记者有关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一事时表示,联合国坚持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及“一个中国”政策。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日表示,华盛顿正在给世界带来不稳定。过去的几十年中,没有一起解决了的冲突,但出现了许多被挑起的冲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日说,俄罗斯支持中国立场,美国选择对抗的道路,不会有好结果。

  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谴责称,当前情况表明,美国无耻的干涉内政行为和蓄意的政治军事挑衅,是破坏地区和平与安全的祸根。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针对外部势力公然干涉内政、破坏领土完整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是主权国家的应有权利。朝方谴责和反对外部势力在台湾问题上的干涉行为,并对中国政府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立场表示完全支持。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日在会见佩洛西一行时强调了稳定的中美关系对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日本外相林芳正也持相同意见,他表示,“中美关系的稳定对国际社会极为重要”。

  韩国外交部副发言人安恩珠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非常重要”,韩方将继续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始终努力在国际社会上为此做出贡献。

  2日,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表声明,强调巴勒斯坦站在友好的中国一边,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一立场坚定不移。巴勒斯坦呼吁停止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强调中国有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安尼表示,该国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美官员近期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领土完整的行为是美国在世界各地区对各国奉行干涉主义的例证,只会加剧紧张、扩大纷争,伊方对此表示谴责。单边主义、违反国际法和国际义务的行径已成为美外交政策的固定组成部分。

  叙利亚2日发表公开声明,强烈谴责美方对中方前所未有的升级行动和挑衅政策。声明表示,佩洛西有意在其亚洲之行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丝毫不尊重中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是与国际法不相符的敌对行径,也是美国立法机构和行政部门为持续在亚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制造紧张局势采取的不负责任行径,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宁,并为全球本已敏感脆弱的局势增添动荡不安。叙利亚只承认一个中国,完全支持中方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立场,支持中方拥有不容谈判和讨价还价的权利,为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采取一切措施和行动。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警告说,佩洛西到访中国台湾地区是一种“挑衅”,“我们正在玩火”。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这是“不明智的”,并警告称这将再次加剧紧张局势。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弗罗里克表示,美方此举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他指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使得多年来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努力毁于一旦,也将不可避免危及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阿拉伯国家联盟首席助理秘书长兼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扎齐在阿盟官网发表声明表示,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违反联合国有关决议、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为。阿盟支持中国主权及领土完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完)

【编辑:管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