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议会正式谴责莫里森“秘密自封官职”

分享到:

澳大利亚议会正式谴责莫里森“秘密自封官职”

2022年11月30日 16: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11月30日表决通过对自由党籍前总理斯科特·莫里森的谴责动议,正式谴责莫里森在任内秘密任命自己兼任多个内阁部长职务,有损政府公信力。

  谴责动议由澳执政党工党发起,在众议院以86票支持、50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据法新社报道,莫里森是澳大利亚历史上首名受到该国众议院正式谴责的前总理。

  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与国家党执政联盟在5月议会选举中败北,工党党首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取代莫里森,成为新任总理。

  澳媒体8月中旬曝光莫里森任总理期间任命自己兼任卫生部长、财政部长、资源部长、内政部长和国库部长,而多数内阁成员、议会和民众对此毫不知情。莫里森辩称自己在新冠疫情期间需要“紧急权力”,以防相关部长无法履职时所分管事务无人处置。

  按照谴责动议的说法,莫里森秘密自封官职的做法破坏民主、妨碍问责。莫里森在动议辩论现场发言,承认“没有公开人事安排无意中冒犯了他人”。但莫里森不为自己暗自封官的行为道歉。他辩称,自己任内只动用过一次“兼职”所赋权力,拒绝批准一个天然气勘探项目。

  按照澳大利亚法律专家的说法,莫里森秘密自封官职的做法有法律依据。不过,前高等法院法官弗吉尼娅·贝尔主持的一项调查于上周公布结果,称莫里森暗自封官的做法导致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受损”,建议修补相关法律漏洞。

  阿尔巴尼斯先前说,议会准备推动立法以确保对内阁部长的任命必须公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陈彩霞】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