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拜登首次访问加拿大 两国承诺在多领域推进合作

分享到:

美国总统拜登首次访问加拿大 两国承诺在多领域推进合作

2023年03月25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多伦多3月24日电 (记者 余瑞冬)美国总统拜登3月23日至24日对加拿大进行了其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拜登发表联合声明,承诺两国将在多领域推进共同优先事项上的合作。

  在向清洁经济转型并创造就业方面,两国决定设立为期一年的能源转型工作组,以加快双边相关合作。双方同意促进清洁钢材和铝材等产品的贸易,并继续在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供应链、关键矿产价值链、核能和零排放汽车等领域开展合作。对于加方提出的将加拿大产品纳入“购买美国货”的诉求,双方将继续讨论。

  在关键矿产和半导体供应链方面,双方同意增加对相关产业的投资,推进跨境半导体制造走廊。

  在解决非常规移民问题上,加美两国将自3月25日起扩大《安全第三国协定》的范围,使之不但适用于指定入境口岸,也适用于包括内河航道在内的整个陆地边界。这一新的举措意味着允许双方在边境线遣返寻求庇护者。自2017年以来,大量难民等寻求庇护者通过非官方过境口岸从美国进入加拿大,引起加社会舆论关注。作为解决非常规移民问题的替代方案,加拿大同意基于人道主义,今年从西半球接纳1.5万名移民。

  在防御安全方面,双方同意斥资进行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的现代化改造。加方将投入73亿加元,用于升级和建造新的战斗机相关基础设施。安大略省南部将安装预警天波超视距雷达(OTHR)和威胁跟踪系统。

  加美两国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并宣称将继续共同努力应对“外国干涉”。双方将加强在“印太战略”方面的合作。美方支持加拿大加入“印太经济框架”(IPEF)。

  双方还承诺在保护共享水域和北极、促进社会多样性和包容性、应对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威胁、应对合成阿片类药物危机、减少枪支暴力等方面深化合作。

  拜登此次访问行程均在渥太华进行,其中包括24日在加拿大议会发表演讲并与特鲁多共同举行记者会等。陪同拜登访加的还有其夫人吉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能源部长格兰霍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等。(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