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俄罗斯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核武器 外媒称美国谨慎回应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俄罗斯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核武器 外媒称美国谨慎回应

2023年03月26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综合消息:据俄罗斯媒体2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普京指出,俄白开启谈判的理由是英国宣布计划向乌克兰供应贫铀弹。路透社等外媒当天报道称,美国对此谨慎回应。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目前美国在多个国家部署了核武器。

  俄罗斯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核武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6日报道,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商定在不违反国际义务的情况下,俄将在白部署战术核武器。

  据俄媒报道,俄总统普京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俄方将从4月3日开始训练相关人员,将于7月1日前结束在白俄罗斯境内为战术核武器建造特殊储存库的工作。

  普京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早就提出在该国境内部署俄制战术核武器的请求。俄方已帮助白方重新装备10架能携带战术核武器的战机,俄方还已将一定数量的可以携带战术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移交给白方。

  普京表示,莫斯科不打算将任何战术核武器的控制权移交给明斯克。报道称,普京没有说明核武器被运送到白俄罗斯的具体时间。

  普京还指出,俄方与白方开启谈判的理由是英国宣布计划向乌克兰供应贫铀弹。贫铀弹是与核技术相关的武器。俄方指责此举是伦敦和华盛顿方面“鲁莽、不负责任”的表现。

  当地时间21日,英国国防部官员称,英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配套弹药中将包含贫铀穿甲弹。此举立即招致俄方强烈谴责。联合国方面称,对“在任何情况下,在任何地点”使用贫铀武器表示关切。

  外媒:美方称无迹象表明俄计划使用核武器

  路透社26日报道称,美国对俄罗斯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声明反应谨慎。报道援引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消息称,美方认为,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有使用核武器的计划,也没有理由调整美国核力量部署。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天也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消息报道称,美方将“继续监测”俄罗斯计划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影响,但不会调整其核武器战略。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目前,美国在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均部署了核武器。2021年,俄罗斯曾呼吁美国撤回这些核武器,但遭到美国和北约的拒绝。

  俄土总统通电话讨论两国关系和乌克兰局势

  当地时间25日,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局发布消息称,土总统埃尔多安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就改善两国关系以及乌克兰局势发展进行讨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当天报道称,会谈期间,埃尔多安感谢普京在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问题上所持积极态度。埃尔多安就乌克兰局势表示,通过谈判早日结束危机是重中之重。

  本月18日,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四方共同达成的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的有效期再次到期。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表示,俄方同意将该协议延长60天,并已通知协议各方。(完)

【编辑:孔庆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