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把握海南发展机遇 推动中英互利合作

分享到:

郑泽光:把握海南发展机遇 推动中英互利合作

2023年06月10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郑泽光大使:希望英国工商界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伦敦6月10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当地时间6月9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伦敦出席海南自贸港英国专场推介会,并发表题为《把握海南发展机遇 推动中英互利合作》的致辞。

  郑泽光说,中国将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积极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的作用。

  郑泽光指出,近期,美国及其盟友鼓吹要对中国“去风险”。究竟谁是风险的制造者?是美国而不是中国!长期以来,美国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2008年,美国次贷问题酿成全球金融危机。近年来,美国实施量化宽松和缩表、加息等猛烈动作,客观上导致现在很多国家出现高通胀和生活成本危机。近来,美国还出台含有海量补贴在内的保护主义产业政策。这些都给世界带来巨大风险。

  郑泽光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贡献率的总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估计将占全球三分之一。显而易见,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不是挑战或风险,而是机遇和繁荣。

  郑泽光表示,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1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巨大实际利益。2022年,中英贸易额突破1100亿英镑,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超过500亿美元。英国人民现在更清楚地看到中英经贸关系的好处,它有利于英国实现通胀减半、降低债务、改善民生、实现绿色转型等目标。

  郑泽光指出,积极拓展与海南的合作将为中英经贸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一是搭建双边贸易投资新通道。海南自贸港的税收优惠和开放制度可为中英贸易投资合作提供强大助力。二是打造现代产业合作新亮点。海南自贸港聚焦现代服务、高端消费、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行业,与英国经济的优势领域和重点发展方向非常契合,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三是增添国际前沿合作新动能。海南自贸港建设五年来,已形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响亮品牌。英国企业可借助这些平台拓展与中国以及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务实合作。

  郑泽光强调,希望英国工商界抓住海南自贸港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参与自贸港建设,共同谱写中英互利合作新篇章。(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