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倡增开支 麦挺续减税 美新总统势加剧财政赤字

2008年08月04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4日电 美国下一财政年度财政赤字可能增加至破纪录的4900亿美元,为明年入主白宫的新总统带来施政难题。为振兴经济,奥巴马倾向增加政府开支,麦凯恩则延续布什减税措施刺激美国经济,但分析家认为,两人都难望舒减财政赤字。据美国《明报》3日援引独立机构Tax Policy Center数据指出,无论是谁当选,美国外债都会继续增加,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将令外债增加3.3万亿美元,麦凯恩更会令外债增加4.3万亿。财赤外债愈滚愈大,恐令美元继续受压。

  奥巴马支持强美元

  奥巴马强调支持强美元政策,认为振兴经济是令美元转强的手段。他认为美元问题是深层经济问题的表现,故会集中处理房地产危机等问题,令信贷市场运作回复畅顺,“那么经济便会开始好转,美联储便能有弹性,不用继续减息,令美元疲弱”。奥巴马主张的75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包括实时向中低收入纳税人退税250美元,及给予每名长者250美元,希望能刺激消费。若经济仍然差,他会再作第二阶段退税,以450亿美元为上限。

  奥巴马主张大增政府开支,包括全民医疗保健650亿美元,150亿美元研究再生能源,200亿美元协助屋主免被收楼,600亿美元加强国家基建等。奥巴马支持者称,医保计划将变相增加了国民的财富,间接刺激消费,而研究再生能源及增加基建均可创造就业。然而这些计划行政费用高昂,大洒金钱亦意味财赤增加,实际效益实难断言。

  布什减税优惠或难延续

  但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招揽了克林顿的经济顾问入其竞选团队。克林顿上台前亦主张大增开支来刺激经济,但他入主白宫后,以鲁宾为首的“赤字鹰派”当道,此派认为消灭赤字比增加政府开支更有效刺激经济,因为市场对赤字缩减反应通常都较好。奥巴马一旦上台,不排除会效法克林顿的做法。事实上,奥巴马提出的退税方案是针对中低收入阶层,与此同时,他主张调高富人的税率,不会延续布什给予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家庭的减税优惠。他虽不排除削减企业税,但却曾表明有意增加利得税,由现时的15%调高至25%;他还主张增加股息税,并恢复向价值350万美元以上物业征税。

  麦凯恩声言希望在上台首年内实现财政预算平衡,其经济刺激方案重点在削减企业税,而非像奥巴马般针对中产及中下阶层减税去刺激消费。麦凯恩主张把企业税率由35%减至25%;为弥补税收减少,政府将大减成本效益低下的公共开支项目,包括删减1万项地方工程计划,估计总值约为100亿美元.他也针对中产家庭出手,提出要废除“替代最低课税”制度,以减轻中产负担,鼓励他们消费。

  麦凯恩减税涉款4000亿美元

  “替代最低课税”制度原意是向富裕人士多征税收,然而由于通胀等因素影响,每年正有愈来愈多中产人士跌入这个税网,据估计,美国中产家庭每年为此付出的纳税金额近600亿美元。另外,与奥巴马最大不同的一点是,麦凯恩主张延长布什减税法案的有效期,涉及的金额多达每年1000亿美元。

  麦凯恩常强调,自己过去在参议院中的政绩表现,足以证明他对公共开支一向抓得很紧,但不少分析家质疑,麦凯恩的大幅减税经济政纲,是否能实现其极速减少赤字,实现预算收支平衡的目标,虽然他矢言大刀阔斧删减无谓开支和填塞避税漏洞,估计1年可省1330亿美元,但一些分析家直指,麦凯恩的减税总额随时高达4000亿美元,何况麦凯恩还主张增兵伊拉克,务求加快稳定当地局势,有自由派论者就质疑,他的经济政策只会令赤字扩大,进一步削弱美国经济。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