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防长称俄对波兰发出“核打击”警告系空洞言辞

2008年08月19日 07: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俄弹道导弹潜艇吊装核导弹(资料图)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7日淡化俄罗斯对波兰发出的核打击警告。他说,美国将重新评估和俄罗斯的战略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将访问波兰,签署美波反导系统协议。

  “空洞”论调?

  盖茨当天参加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一档访谈节目,把俄罗斯的核打击警告称为“空洞”言辞。

  “俄罗斯不会向任何国家发射核导弹,波兰人清楚这一点,我们也一样,”盖茨说,“我不明白,俄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诺戈维岑)为什么一定要发出此类威胁。”

  诺戈维岑15日说,波兰允许美国在波兰境内部署反导系统,将使波兰成为俄军合法攻击目标,包括核打击。

  波兰与美国14日草签导弹防御系统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定于2013年前在波兰部署10个导弹拦截装置。美国已经与捷克签署协议,将在捷克修建反导雷达基地。

  赖斯定于19日在布鲁塞尔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讨论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局势。她随后将前往波兰,签署美波反导系统协议。

  “目标”之争

  俄美就反导系统发生激烈争执,焦点是反导系统针对的目标。

  美国说反导系统用来应对来自伊朗等国的弹道导弹威胁,俄方则认为这一系统威胁到俄国家安全。

  按照盖茨的说法,美国同意向俄方开放计划在波兰和捷克修建的反导设施,俄方可以跟踪反导设施修建进程,因此俄罗斯没有理由担心。

  “在伊朗试验射程可覆盖西部欧洲的远程导弹之前,这一反导系统甚至不会进入作战状态,”盖茨说。

  一些分析师认为,从表面上看,美国在波兰部署区区10枚拦截导弹,无法对抗俄罗斯导弹部队,但从长远看,俄罗斯的担心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俄罗斯全球事务》季刊资深编辑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说,俄军现阶段可以轻而易举地压制这些反导装置,但15年后情况可能改变。如果这些反导装置届时成为美国主导的全球反导系统的一部分,将损害俄国家安全。

  累及关系

  美俄就北约东扩及美国在东欧国家部署反导系统等争执不断,本月爆发的南奥塞梯冲突加剧两国“口水战”,双方关系变冷。

  盖茨17日抨击俄罗斯在南奥塞梯的做法,说美国将观察俄罗斯的下一步行动,以此确定双方关系发展方向。

  “我们担心,俄罗斯是否在回归‘过去’时代,”盖茨说,“美国将不得不重新评估美俄战略合作关系。”

  但卢基扬诺夫认为,实际上,美国近年来一些做法侵害了俄国家利益,俄罗斯已经在反思两国关系。

  按照卢基扬诺夫的观点,俄罗斯为美国反恐战争提供支持,比如没有阻碍美国在中亚地区部署军事基地等,但美国依然指责俄罗斯,引发俄政府不满。(韩建军)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