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副手拜登曾两度访华 反对与中国为敌(图)

2008年08月24日 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拜登之所以被奥巴马选中做副手,在很大程度上倚重其丰富的军事外交经验。在美国政坛,拜登属于温和的鸽派,他主张与其他国家接触了解而非单纯的对抗。

  年轻的时候,拜登反对越南战争。当选参议员后,时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拜登在布什政府在2001年和2003年分别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时,支持布什政府的决策。不过拜登后又改变自己的立场,批评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处置不当。

  2006年,拜登和外交委员会前任主席莱斯利·盖尔伯公布发表了一份旨在解决伊拉克教派冲突的方案,他呼吁在伊拉克建立联邦制度,安排库尔德人、什叶派和逊尼派在各自地区建立共和国。拜登支持美国政府与伊朗进行外交接触。

  热衷制定外交政策

  拜登对布什政府大力推动的导弹防御系统持怀疑和保留态度。他认为目前世界还处于冷战后的转变时期,许多人预言的“新世界秩序”还没有到来。美国与世界各主要大国的战略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导弹防御系统将影响他们对美国的态度。

  作为参院外委会的民主党高级成员,拜登在美国外交政策的制定过程中表现相当活跃,特别是在反核和军备控制方面。1997年,他带头推动参院批准了《防化学武器公约》,并支持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1999年,拜登又试图推动参院通过《全面核禁试条约》,但没有成功。

  曾两度访问中国

  反对与中国为敌

  在对华政策上,拜登主张一个中国政策,台海问题必须依照两岸人民的意愿和平解决。他在1979年和2001年两度访问中国。2001年8月,时任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的拜登访问中国,强调美国与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关系极为重要,美国政府应该继续与中国进行接触,努力发展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

  拜登说:“美国的保守派思想库把中国视为潜在的敌人,我完全反对这种看法。”他说:“大多数美国人以及大多数美国国会议员认为,中国虽然不是美国的盟友,但却可以成为美国的朋友。”他说,美中关系可以用“(利益)交汇”一词来概括,两国在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以及防核扩散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

  美国总统布什在2006年签署新的《国家太空政策》,称美国政府有权禁止“与美国利益敌对”的任何人利用太空。这是美国10年来首次对太空政策做出整体性的全面修改。有分析说,布什此举是针对中国的。对此拜登警告称,不要针对中国展开太空军备竞赛。拜登称:“我认为我们无须过于(对中国)担忧。”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