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排除近期与巴基斯坦民用核能合作可能性

2008年10月04日 14:5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印度时报》报道,美国3日排除了目前与巴基斯坦签署类似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可能性,称“就印度行为的长期历史而言,印度的情况很特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称:“目前,我没有获悉政府目前在考虑与巴基斯坦签署类似协议的消息。”当被问及巴基斯坦的呼吁是否验证了反对核扩散人士的担心时,麦科马克称:“当然,一些国家可能会要求获得类似的待遇,不过,我们认为,印度的情况是很特殊的,就印度行为的长期历史而言,它的情况很特别,所有的人都能看到印度长期以来的行为。”

  麦科马克在回答有关巴基斯坦最近是否向美方提出这一议题的问题时表示,美国国务卿赖斯最近曾与巴基斯坦官员举行过会谈,巴方在会谈中没有提出这一议题。他说:“我知道这个问题曾不时出现在公众场合,我认为,我以前也曾回答这个问题,我们的立场没有变化。”有报道称,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10月2日要求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民用核技术,理由是美国参议院已批准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麦科马克还表示,美方在印度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有记者问到,在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之后,考虑到美方想让印度进一步与世界融合,印度是否会在安理会发挥更大作用?麦科马克称:“印度先前已表示它对获得安理会席位有兴趣。就安理会而言,有许多问题,人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长期的讨论。我预计,这些讨论未来将一直持续下去,将远远超出本届政府的任期。”

  麦科马克没有直接回答赖斯在访问印度期间是否会签署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问题。他说:“很显然,赖斯在访印期间将谈及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及它对双边关系的意义。赖斯访问印度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如果将就此举行进一步的活动,我们将及时向你们通报,但是我目前没有任何消息宣布。”麦科马克承认,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仍需要得到布什总统的批准,仍需要一些行政手续,但是“行政手续”并不意味着协议面临任何障碍。他说:“众议院和参议院通过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行动具有历史意义。在我们看来,这意味着,美国和印度未来的关系将会非常不同。”(黄欢)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