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精锐部队对内部署 现役美军变身"保安"惹争议

2008年10月08日 10:15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据美国CNN10月3日报道,美军北方司令部已经下达命令,在本土部署一个旅级战斗单位以应对国内的恐怖主义威胁和动荡局势。这也是美国首次部署正规作战部队应对国内局势。由于美国宪法严格限制将作战部队用于国内事务,此举在美国国内引发广泛争议。

  王牌部队回国当“保安”

  从2008年10月1日起,美军北方司令部开始在国内部署一个名为“袭击者”的旅级战斗单位,这个旅在“9·11”事件后组建,主要任务是保卫美国各州、各级政府部门免受恐怖分子袭击。

  “袭击者”战斗旅在美国陆军中享有盛名。该部曾先后3次被派往伊拉克执行作战任务,参加过2003年的巴格达攻坚战,并在拉马迪与武装分子展开过逐屋争夺的巷战,战斗力十分强悍。目前,“袭击者”战斗旅被部署在新奥尔良,主要执行灾区的戒严法令。美国军方指出,无论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战斗旅的指挥官克卢捷和他的部队都作了充分的准备,他们有能力采取“非致命”手段打击任何威胁美国安全与稳定的行为。

  美国陆军发言人透露,除了“袭击者”战斗旅,目前还有250名士兵正在佐治亚州的斯图尔特军事基地进行训练,训练的主要内容有搜索、识别空中飞机,并在遭受恐怖袭击时执行救援任务,甚至还包括美国本土遭到核武器袭击时的应对措施。

  被媒体质疑违宪

  美国军方出版物《陆军时报》指出,这是美国第一次在本土部署战斗部队执行国内任务,其中“袭击者”战斗旅将在本土永久部署。今年9月,媒体曾就此事采访了美军北方司令部高级官员维兰特。记者提出质疑,认为在国内部署准军事部队有悖美国《宪法》,该法明确禁止美国军队干涉国内事务。

  维兰特解释说,“我们的军事行动将与法律紧密结合,我们了解目前混乱的状况,将确保可以应付各种情况。”他也承认,“袭击者”旅显然是战斗部队,但又极力淡化它的军事色彩:“我们这样做只是为了确保安全,但实际上你可以叫他们‘保安部队’,我们只是在职责范围内展开行动,我们有自己的基地进行训练和运作。”

  北方司令部的另一位军官詹姆斯·肖尔斯也同意维兰特的说法,他强调:“我们只是确定了一个成熟的预案,应对有可能发生的国内骚乱——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将接受美国总统的指挥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美军不是万能“瑞士军刀”

  美国政府和军方在国内部署战斗部队,在美国政府内部和民间都引起了很大争议。保守派智库卡特研究所的副主席吉恩·希利指出,美国军队确实可以采用非致命的战术执行任务,但是他们根本没有接受过应对国内问题的专业训练,无法有效地处理国内的各种复杂情况。

  希利指出,警察部门才是应对国内危机的有效力量,如果国内情况持续恶化,各州政府完全可以依靠国民警卫队来维护局势的稳定。“联邦部队(正规军)应该是最后一招,而不应该首先就想到动用他们,美国军队又不是瑞士军刀!”

  在此之前,布什政府早已打破了在美国本土部署并使用军队的限制。早在2007年,美国防部就绕过宪法,允许在美国本土发生自然灾害、恐怖袭击或者是在“其他情况(例如州级政府官员无力控制大规模骚乱和冲突)下,并在总统授权的条件下,”在国内动用军队。

  此外,布什政府还规定总统可以颁布戒严法令,以应对“国家公共紧急状况”。此法令使美国总统有权在未经各州州长同意的情况下,在任何地方部署军队以应对“公众骚乱”。由于该条款极富争议,在2008年被国会废除。但五角大楼的高级指挥官们却以反恐战争为理由,继续监控个人通讯并收集美国公民的私人信息,并极力推动在美国本土部署作战部队的计划。

  美军介入国家内政与正在进行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有本质不同,这将对美国的政治产生深远影响。 (张竹力)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