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加州没有总统选战硝烟 选民更关心同性恋婚姻

2008年10月30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刚抵达美国加州旧金山海湾地区的人会注意到,街道张挂着州议会和市议会候选人竞选海报,还有各个州市提案的标语,不过,完全闻不到总统选举的硝烟。当地电视台的新闻时段只轻描淡写地概括总统选战的要点,把重点放在11月4日投票表决的提案。加州选民似乎认为总统选举已无悬念,大家更加关注同性恋婚姻、善待牲畜、监狱开销、再生能源等切身课题。

  奥巴马在加州支持率达61%

  根据最新民意调查,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在加州取得61%的支持度,领先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27个百分点,加州的55张选举人票已是他的囊中物。在一面倒的情况下,两党总统候选人不必亲临加州举办竞选活动。另一方面,加州的参议员今年没有重选,众议员选举的战情一面倒向民主党。

  在选举日交给选民表决的各项提案,由于都涉及争议性的课题,所以引起当地媒体和民众的关注。

  今年,加州选民将对12个州提案进行表决,其中,不承认同性恋婚姻的8号州宪法修正提案(State Proposition 8),引起了最大的争论。

  其实,早在2000年,加州选民就对同性恋婚姻进行表决,61%赞成不承认同性恋婚姻,但该议案后来遭加州高等法院否决。支持者认为,该提案顺应民意,而且只承认一男一女婚姻为唯一合法婚姻,维护传统的家庭价值观。反对者则认为,提案剥夺了同性恋的基本权益。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在加州选民当中,52%支持该提案,44%提出反对。

  该议案吸引了大笔的宣传资金。据法新社报道,截至上星期,支持提案的保守组织已经筹集了2750万美元的宣传经费,反对阵营已经筹集了3120万美元。

  加州伯克莱大学民主党学生组织的麦士·罗德(Max Lord)受访时说,加州以外的团体投入大笔资金为8号提案进行宣传,认为这是保守组织借机挑战加州的宪政体制。

  8号州提案主张不承认同性恋婚姻,与保守选民的理念非常相近,但是加州共和党并没有积极推动选民支持该提案。

  圣马刁县(San Mateo)共和党的党工尼古拉·赖斯-桑切斯(Nicholas Rice-Sanchez)受访时说,共和党是包容不同观点的政党,共和党支持者其实对同性恋婚姻的看法分歧。他说:“共和党竞选办事处的目的就是协助麦凯恩当选总统,并且支援其他共和党候选人。我们不希望节外生枝,促使支持者对同性恋婚姻进行无谓的争论。”

  只要收看加州地方电视台的节目,观众很难逃过各提案的广告的疲劳轰炸。

  据记者观察,一般黄金时段的广告时间内,州提案的广告超过一半,有时广告一个一个接踵而来。看到评述员义正词严地说,不承认同性恋婚姻是“错误和不公平”的,呼吁选民反对8号提案。唱歌的小孩接着上场,旁述员还提醒观众,加州的儿童医院必须照顾多名儿童患者,需要出售9亿8000万美元的债券筹集经费,呼吁选民支持3号提案。紧接着,一个食品安全广告痛批,要求农夫善待牲畜的2号提案多此一举,只会导致食品价格上升,依赖墨西哥的鸡蛋进口,增加美国消费者感染沙门氏菌的可能性……

  加州选民进入投票站,除了选总统和民意代表,还要对各种议题伤脑筋。这是美式民主赋予公民的权利,参与者也必须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