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大选24亿竞选资金创纪录 7成民众认为花费太高

2008年11月02日 0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日电 综合消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竞选经费却并没有因此而减少。据统计,目前用于总统竞选的资金已经高达24亿美元,创下了历届选举的新高。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耗费巨资的竞选宣传受到很多美国人的批评,调查显示,七成美国人认为此次总统选举花费太高。

  巨额竞选经费遭批评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美国无党派智库“敏感政治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从2007年开始的整个选举周期中,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筹得的竞选经费达到15亿美元,是上届选举的2倍;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迄今已筹得6.2亿美元,创下美国总统选举历史上个人筹款纪录。

  30多年来,美国总统选举耗资逐届膨胀。为响应民众呼声,美国国会颁布了一系列法规,其中包括2002年美国国会通过的《两党竞选改革法》,以给选举筹资“降温”。然而,在美国的选举制度下,没有钱的竞选根本就不现实。在今年的大选中,资产严重缩水的华尔街金融机构依然是助选资金的主要来源。高盛、摩根等等都提供了资金。

  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高昂的竞选经费引起了选民不满。盖洛普机构最近一次调查显示,七成美国人认为此次总统选举花费太高。57%的人支持对总统选举开支设限。

  洛杉矶市民普里查德说:“竞选经费真的有点失控了。事实是,经济形势真的很差,大家日子都不好过,他们却在大把大把地花钱搞竞选。我觉得现在很多人都不关心了,这真的是一种浪费。”

  美股静待大选结果 见奥跌遇麦升?

  美国总统大选举行在即,全球正受金融海啸所害,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分析指无论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还是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胜出,只要谁主白宫明朗化,将刺激股市上升,但由于信贷危机持续,升市可能只维持一段短时间。另有分析指,如果麦凯恩爆冷胜出,对投资者较有利,当天开市会上升10%。

  投资者估计新总统上任后可能很快推出刺激经济方案,同时增加保护主义措施或加强市场监管的机会。因此,分析师诺尔蒂表示,只要大选结果确定,无论谁胜谁负,股市反应都是正面的。

  数据显示,新总统上任后平均60天,股市都是正面的,显示大选后政局明朗化,一般对股市有利。分析师祖克表示:“我们一旦知道权力平衡是怎样,投资者就能心中有数。市场可能不在乎谁人胜出,只要得个明白就是了。”

  民调显示,奥巴马比麦凯恩更能应付经济危机,所以他近期一直领先后者,市场亦普遍预期他将胜出,并刺激股市上升。但也有分析指,奥巴马支持增加资本利得税,分析师布历克西尔弗表示:“如果奥巴马大幅胜出,我保证周三将会大跌。如果麦凯恩胜出,我保证开市升10%,然后全日上升。”

  市场亦有投资者认为,美股近期下跌与奥巴马领先有关。麦凯恩对上一次领先是9月11日,那时美股是近期高位,但之后股市下跌了20%。另有分析指,股市恐慌性抛售主要与金融危机有关。

  部分投资者则忧虑,如果奥巴马赢了总统选举,其民主党又赢了参众两院选举,将会一党独大,对投资者不利。投资策略师克罗斯表示,市场不但关注选出谁做总统,还关注参众两院的组合,希望总统和国会互相制衡。

  不过,政治只是影响股市的其中一个因素,信贷紧缩、消费者信心疲弱和面临经济衰退等多种因素,仍然缠扰市场。投资分析师斯帕克斯表示,大选过后,投资者将根据新总统的预期策略调整投资方向,但仍然面对巨大挑战。

  奥麦经济策略一览:

  奥巴马加税保就业

  短期救市措施:

  ——对油企实施暴利税制度,并将税金回馈纳税人;

  ——未来两年为企业在国内创造的每个新职位提供3000美元税务优惠;

  ——实时批出250亿美元的基建工程;

  ——向汽车业提供500亿美元的信用保证,协助开发新一代节能汽车;

  ——向表现良好的业主提供90日的破产缓冲期,并放宽破产要求;

  ——提升长期失业保障上限,并暂时取消相关征税。

  长远经济计划:

  ——增加高收入人士所得税;

  ——重新检讨北美自由贸易协议。

  麦凯恩减税挺自贸

  短期救市措施:

  ——动用3000亿美元的救市基金收购问题按揭;

  ——将个人资本损失的免税额提升至1.5万美元;

  ——未来两年将长期资本所得税最高税率减半至7.5%;

  ——未来两年取消对失业救济金的一切征税。

  长远经济计划:

  ——继续布什政府的减税措施,并将企业所得税最高税率从35%减至25%;

  ——减少政府支出及促进自由贸易协议。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