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新官要上任 “三把火”打算怎么烧?

2008年11月11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1日电 奥巴马的当选处在一个特殊时期,美国身处“内忧外患”,金融危机和外交反恐都成了奥巴马不得不扛的包袱。有媒体称,一旦奥巴马的百日执政“蜜月期”不能取得明显进展,或许会引发民众的失望情绪,从而影响到他的变革宏图。所以奥巴马没有过渡期,他必须迅速进入状态,等待他的新舞台并不轻松。人们常说时势造英雄,时势成就了奥巴马,也考验着奥巴马,这位即将走马上任的新总统“三把火”打算怎么烧?

  承诺第二轮救市 但拒绝急于求成

  奥巴马召开当选后首场记者会,称美国面临的经济挑战艰巨,他支持新的刺激经济方案,称越快立法越好,有可能是他上任后第一项完成的公务。另外他称会设法立即帮助中产阶级、小型企业和面临财困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投资者期待他会公布财长人选,但他说要慎重考虑,不想草率了事。

  奥巴马还表明自己入主白宫后的领导风格是“审慎果断”,不希望因急于求成而最终犯下错误。

  波德斯塔是奥巴马过渡小组的领导人。他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的采访中被问到关于政府需要尽快行动稳定金融市场的问题。波德斯塔说:“我们正在积极行动,建立核心经济小组,国家安全小组,在准备就绪时我们会宣布我们的决定。”

  过渡期推动援助汽车业 酝酿一揽子“重磅”改革

  即将出任奥巴马白宫办公厅主任的伊曼纽尔9日称,除了近期的应急刺激经济一揽子方案,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还计划推动全面的社会和经济改革措施。

  伊曼纽尔称,奥巴马将在11周的过渡期间内努力推动为美国汽车业尽早提供援助。奥巴马称,美国汽车业是“我们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的言论将加大对布什总统的压力,人们正要求布什批准向美国汽车业提供25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一揽子方案,它可能是第二个紧急刺激经济一揽子方案的一部分,以遏制美国经济进一步恶化。

  伊曼纽尔的言论也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奥巴马过渡期经济政策团队正强烈倾向采用“重磅”手段的印象,“重磅”手段将把短期的经济刺激方案与大型公共投资相结合以提高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率。奥巴马经济顾问团队包括克林顿时期的两位财政部长——现任花旗集团主席罗伯特鲁宾和哈佛大学教授拉里-萨默斯,萨默斯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财政部长的热门人选。

  推翻布什200余项行政措施?

  奥巴马上任后,计划迅速取消布什政府多达200项行政措施和命令,涵盖气候变化、干细胞研究和堕胎等。由于要推行的项目众多,奥巴马的顾问团都在考虑他上任的首数月里,哪些竞选承诺应先履行。

  奥巴马上周在记者会上表明施政的首要急务是经济,但他的顾问团表示,重要的社会民生和规范性的政策不会受到拖延,其中一个是气候变化问题。例如布什禁止加州政府管制汽车的废气排放量,但奥巴马当选前已表明长远来说,环保对经济有良好的影响,他可能会撤销对加州的禁令。

  布什反对胚胎干细胞研究,限制联邦拨款,引起争议。科学界称要研究如何诊治柏金逊症等疾病时,会受到阻挠。但由于布什当时并不是通过立法来加以制止的,所以奥巴马上任后可以单凭行政命令便可以改变布什政府的做法。另外,现时接受华府资助的国际家庭计划团体不可向妇女介绍堕胎,但奥巴马可能会撤销禁令。

  混合式施政方针 经济、能源、医疗排前三

  奥巴马顾问团现时要考虑的,是究竟医疗、气候变化和能源独立3方面能否同步进行,还是要分开处理。这个争拗在奥巴马当选前数个月已开始,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成员表示,新官上任三把火,但罗斯福和约翰逊两名前总统上任后的确能一次过处理多项问题,所以问题是:总统太进取是否冒太高的风险?

  其实奥巴马对政策的先后已定了次序,在投票日前数天,他在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上说,第一是经济,第二是能源,第三是医疗,第四是改革税制,而第五是教育。

  据悉,民主党人打算采取混合式的施政方针,一边会推行强而有力的经济政策,而另一边会推行奥巴马的竞选承诺。公众对奥巴马的寄望甚殷,希望新政府能立刻行动,推出上任后的“百日大计”。

  当总统难点在军费 拟筹建强大国防团队

  美国《政治周报》9日说,之前军事经验全无的奥巴马如何从引发两场战争和军费急剧膨胀的前任手中接管国防事务已经成为总统竞选结果揭晓后的一大看点。

  奥巴马的高级安全顾问李•哈密尔顿说,尽管奥巴马有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任职的经历,但仍需要组建一支强大的国防团队与他合作。前国防部审计长多夫•扎赫姆说,据他所知,军方高层对奥巴马当选态度相对积极。

  报道说,奥巴马要面对的困难不少,其中最关键的莫过于两场饱受争议的战争和居高不下的军费开支。扎赫姆和其他一些专家预测,眼下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还在继续,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军费开支最多是停止上涨,不太可能下降。

  花絮:日常生活被打乱 上厕所也要保镖护驾

  当奥巴马明年1月20号正式入主白宫后,他们一家的生活将被彻底改变,奥巴马将成为世界上受保护最严密的人,连上趟厕所都会有保镖跟随在后;奥巴马在白宫外面喝水后,他的茶杯会被立即销毁,以防有人获取他的DNA;他还将有3张信用卡模样的报警卡片,任何时候他只要用力按一下报警卡,他的保镖就会以最快速度赶到身边护驾。

  奥巴马被迫要牺牲很多隐私,和太太的周末晚餐约会,大概有十多辆警车跟随。奥巴马的座车是由美国特工处专门提供的防弹车,它坚固到可以抵挡一枚炸弹的袭击。据指出,当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他每次乘车外出,都将有12辆一模一样的总统座车同时离开白宫,奥巴马坐在其中一辆中,而其它11辆都只是以假乱真的诱饵,如果真有潜在的刺客密谋暗杀奥巴马,他们将分不清奥巴马到底是坐在哪一辆汽车中。

  但奥巴马最希望维持的生活习惯就是运动,当选的那天晚上,他虽然凌晨两点才入睡,第二天早上还是一大早就起床上健身房。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