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助手称奥巴马上任后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2008年11月11日 14:12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媒体11月11日报道,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的助手10日称,奥巴马上任后将会很快兑现自己的承诺关闭古巴关塔那摩军事监狱,同时将关押在那里的部分恐怖嫌犯转移到美国本土进行审讯。

  一位参与讨论此项计划的奥巴马高级顾问透露,奥巴马的顾问团队目前正在拟定计划,准备将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的部分恐怖嫌犯转移到美国本土进行审判,这项计划将兑现奥巴马在竞选时提出的上任后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承诺,但可能需要为审判这些囚犯建立新的司法体系。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部分嫌犯将很有可能被遣返回其最初的被捕地,他们可能继续被拘留或者获得释放。其余的嫌犯则有可能在美国刑事法庭接受审判,不过具体方案仍在进一步的讨论之中。奥巴马早在参加总统竞选时就主张在美国现有的司法体系中建立专门审判恐怖嫌犯的法庭,在专门审理涉及国家安全事务案件的新法庭成立之前,被关押者可能会在美国本土的刑庭接受审讯。

  奥巴马本人亲自推动的这一关闭计划得到了美国法律学者和两党很多政治人物的支持。但由于共和党人反对将嫌犯带到美国本土审判,民主党人坚持新成立的法院中被关押者的权利不得少于其他人,因此这项计划必然会遇到阻力。奥巴马的法律顾问劳伦斯-特赖布称,将被关押者带到美国本土肯定会引起争议,但这可以实现。奥巴马的高级安全顾问哈密尔顿说,奥巴马目前需要面对的困难不少,其中最关键的莫过于两场饱受争议的战争和居高不下的军费开支。他说,伊拉克还有太多的基本问题没有解决,安全问题仅是第一步,政治和解进程看上去还遥遥无期,而持续的教派和地区冲突可能会使先前的成绩化为泡影。

  奥巴马的权力交接顾问团负责人约翰-伯德斯塔暗示,奥巴马可能会扫除一些布什政府留下的印记。伯德斯塔说,奥巴马希望对布什所有的行政命令进行重新评估,并决定哪些应该保留,哪些应该废除,哪些应该修正,包括能源、医疗体系以及干细胞研究等。伯德斯塔说,顾问团耗时数月列出一份清单,内容是布什政府支持,而奥巴马宣誓就职后可能立刻推翻的200条法规和行政命令。在涉及的相关方面中,伯德斯塔提到了布什政府授权在美国西部犹他州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决定,以及布什政府限制胚胎干细胞研究的决定。伯德斯塔还表示,奥巴马将在明年1月正式上任前敦促国会至少部分通过其一揽子经济计划,但美国面临的问题不仅需要短期解决措施,还需要长期解决方案。

  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通常会在大选后几星期才邀请总统当选人访问白宫,这次布什在选后不到一个星期即向奥巴马夫妇作出了邀请。奥巴马表示,“我将带着两党合作的精神前去。我还将带着这样一种态度,就是总统和国会的各位领袖都意识到了当前局势的严重性,并希望解决问题。”奥巴马将在明年1月20日正式入主白宫。(萧熙)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