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体称民主党人准备推动对布什政府展开调查

2008年11月14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民主党人正准备推动对布什政府进行调查,他们担心布什可能会援引杜鲁门总统的先例拒绝国会所发出的传票。

  在司法和情报委员会任职的罗德岛民主党参议员谢尔顿-怀豪斯称:“布什政府在行使行政特权方面超越了权限,它可能会试图在离任后继续蒙蔽美国人民。”对布什政府进行公共调查的议题包括对犯人进行严酷审讯、对阿拉巴马州前州长西格尔曼的起诉事宜、司法部律师办公室的机密法律备忘录、前白宫助手卡尔-罗夫和迈尔斯在解除联邦检察官职务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布什曾利用自己的行政权力驳回了国会获得行政部门文件和前布什助手证词的要求,但是调查人员希望,奥巴马政府将会公开内阁档案,撤消布什政府官员在拒绝作证时所引用的行政特权。

  国会的一个委员会1953年曾向离职近一年的杜鲁门总统发出传票。杜鲁门声称,即使他已不再是总统,但宪法仍然授权他可以拒绝针对他的传票。他在致国会委员会的信中称:“如果权力分离和总统职务的独立性仍然有效的话,那么这一点也必须适用于离职总统。”国会作出了让步,从而树立了一个总统有权使其政府的事务处于保密状态的先例。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约翰-科尼尔斯称:“我想确保我们悬而未决的传票和获得与检察官事件相关文件的要求得到执行。我希望在新政府上台后能够在这些方面取得进展。”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和“人权第一”组织已为新政府准备了详细的报告,它们呼吁对布什政府折磨犯人的指控进行刑事调查。不过,人们目前还不清楚奥巴马将如何处理这些请求。法律专家称,调查布什政府的压力将产生很困难的政治和法律问题。

  由于所有总统最终都将离职,新任总统总是倾向于取消对他前任政府的调查。布什2001年首次动用行政特权就是为了阻止调查克林顿政府的共和党人发出的传票。此外,奥巴马也对过多的调查表示担心。他四月份曾对《费城每日新闻》说:“人们应当区分愚蠢的政策和那些上升至犯罪活动的政策。如果有人犯了罪,那么应当对罪行进行调查。我不想让我的首个任期被人们看作是对共和党人的党派迫害,因为我认为,我们手头上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得到解决。”

  但即使奥巴马政府否决了调查的呼吁,奥巴马也无法控制法院或国会的行动。对数个官司审理正要求获得布什政策的信息,其中包括伊斯兰慈善组织的官司,该组织声称遭到了布什政府的非法窃听。国会民主党人称,他们决心继续调查活动。民主党人还预计职业官员在布什政府离职后将披露其它议题。怀豪斯称:“我们可能将未来四年的时间来调查布什政府的行为。”

  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彼得-沙尼称,如果奥巴马决定公布有关他前任政府的政策信息,布什可能会通过起诉的方式来援引行政特权。在这种情况下,布什可能会申请法院下达阻止令,以阻止奥巴马政府公布布什政府文件或者迫使他的前助手们作证。这一争议最终可能会交由最高法院裁决。沙尼称,最高法院从未明确前任总统在阻止国会获得文件和进行听证方面所享有的权力,也未明确现任总统与前任总统在这方面存在不同意见该如何处理。(关新)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