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华府随笔:美国是怎样保护青少年健康上网的?

2008年11月22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卫生部长夫人、互联网安全保护联盟创始人杰卡琳·莱维特女士近日和美国互联网安全保护联盟主席玛沙莉·汉科克女士到中国驻美使馆阳光学校举办“青少年网络健康与现实生活”讲座。她们认为,对于一个上网的孩子,因特网潜伏着至少三种风险,美国家长、学校、非政府组织和政府十分重视这一社会问题。图为杰卡琳·莱维特女士(前立者)在讲座中呼吁中美两国联手保护青少年。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美国是怎样保护青少年健康上网的?

  ——访美国互联网安全联盟创始人杰卡琳·莱维特夫人

  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在美国这个网络大国,有近七成生意是在网上完成或者预定的,百分之九十六的青少年每天生活离不开互联网,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然而美国是如何保护青少年健康上网的呢?

  美国卫生部长夫人、互联网安全保护联盟创始人杰卡琳·莱维特女士和美国互联网安全保护联盟主席玛沙莉·汉科克女士今天出席中国驻美使馆阳光学校举办的“青少年网络健康与现实生活”讲座,接受了本社记者采访。两位女士告诉记者,教育青少年健康上网,避免来自互联网潜在威胁是个世界性课题,他们希望中美两国的家长、学校、社会组织和政府能够多就此展开交流合作。

  在讲座中,莱维特夫人发给阳光学校学生和家长人手一本她创作的童话故事《机灵猫互联网历险记》,绘声绘色地给孩子和家长们讲述了整个故事。这个发生在与中国密切相关的故事中,机灵猫因为沉溺于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多次错过了美国孩子梦寐以求的逛北京故宫、游中国长城的机会,甚至错过参加精彩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故事讲完,杰卡琳·莱维特女士用提问和商量的口吻与孩子们探讨上网的好处与危险,教育孩子如何在刺激、精彩的网络虚拟世界和人生现实生活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合上书,杰卡琳·莱维特女士说:“你在网络上看到的一切,并不都是真的,网络还潜伏着很多危险的事情。”

  在和记者聊天中,杰卡琳·莱维特和玛沙莉·汉科克女士认为,对于一个上网的孩子,互联网潜伏着至少三种风险:首先是接触的危险。根本无法知道网络那头和你接触的是一个在现实生活中有着什么样行为和思想,怀着什么动机的陌生人。其次是网上内容的危险,处于身心成长期的青少年,极容易受到网上猥亵、淫秽、暴力等信息的吸引和刺激。互联网在隔离这些信息上似乎无能为力。一个毫无防备的家长,是无法掌握孩子在网上浏览了什么内容的。最后,是行为危险。孩子们在网上说了什么话,发送了什么信息,不要以为是私密的,应该让孩子理解,其实即便是一对一的网络交流,也是等同于在公众场合的言谈和行为。在当今,任何人在网络上的言行都会留下“数字脚印”,而这种“脚印”将成为电子档案伴随着孩子一生。

  据杰卡琳·莱维特女士介绍,美国青少年也有上网成瘾的现象,尽管这个问题听起来似乎没有中国那么严重,但美国社会是高度负责任的。针对这些问题,美国家长、学校、非政府组织和政府都各司其职,并且积极配合。非政府组织强调的是启发孩子自己加强对互联网的认识,自己寻找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之间的平衡点,鼓励和提醒家长行使好法定监护人的职责,与孩子保持沟通,运用电脑管理员的身份,查验孩子上网和发送信息的记录,自由宽松和小心谨慎地影响孩子的心理成长。在美国,许多软件公司也推出了防火墙软件,阻隔不良信息,学校在教育孩子上网“摄取”信息的时候,特意教会孩子区别和抵制不良信息、政府加大力度打击网络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

  中国驻美大使夫人谢淑敏、驻美大使馆公使刘光源和阳光学校的家长们对杰卡琳·莱维特和玛沙莉·汉科克女士致力推动中美两国加强青少年健康上网的合作赞赏有加。刘光源公使说,网络在带给我们方便和进步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孩子带来潜在的威胁,在中国,青少年的网络问题也常常见诸报端。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这一代人应该为孩子的成长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