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执政未“足月” 加拿大新政府面临强大压力

2008年11月29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温哥华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吕振亚 尹琳)刚刚组建不到一个月的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面临倒台威胁。二十八日,加国会最大反对党自由党称将在下周提出不信任动议推翻政府,并考虑与新民主党筹组联合政府。

  渥太华时间今天下午,加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被迫作出回应,决定将本应在下周一举行的不信任投票向后推迟,希望能够为保守党争取更多时间。

  二十七日,加拿大保守党政府财长弗莱厄蒂在国会作了最新的财政展望报告,成为此次政府危机的导火线。国会内三大反对党——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纷纷指责报告没有提出刺激经济复苏的方案。而报告称将削减政党补助金更遭到强烈反对。有评论认为,保守党此举将直接损害反对党的政党利益,相当于触发一个“政治炸弹”。

  目前,有关反对党联手组建政府的传闻已得到各方证实。加拿大国家电视台报道说,自由党和新民主党之间的确正在谈判组成一个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而加通社甚至引用内部人士消息称,两党已达成协议,自由党党领狄安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领导新政府,直到自由党明年五月选出新党领。新民主党前任党领布罗德本特更证实自己已经与加拿大前任总理克雷蒂安探讨过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以及什么样的局势对加拿大人民和国会更为有利。

  面对反对党的巨大压力,哈珀总理办公室表示,自由党和新民主党此举不符合民主程序。哈珀本人也表示,政府的权利是加拿大人民赋予的,而不应该是在国会内通过协议形成的。

  另据最新报道,哈珀已宣布把“反对党日”推迟到十二月八日。如到时不信任案获得通过,哈珀只能要求总督宣布大选。而总督一则可以同意哈珀的要求举行大选,一则也可以要求最大反对党自由党组成联合政府。加拿大总督庄美楷目前正在进行东欧四国之行,有报道称她已改变行程,随时准备回国。

  现执政的联邦保守党政府是在今年十月十四日大选中获胜连任的。由于保守党在三百零八个国会议席中只占一百四十三个,未能超过半数,哈珀十月三十日组成的是加拿大四年来第三个少数派政府。(完)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