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加拿大首艘商船成功穿越北冰洋“西北航道”

2008年11月29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温哥华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吕振亚 尹琳)据加拿大国家电视台二十八日报道,今年秋天,一艘加拿大商用货船驶过西北航道,向努奴瓦特西部地区运送物资。报道引述加拿大海岸警卫队官员的话称,这是历史上第一艘从东部通过西北航道运送物资的商用货船。

  报道说,这艘名为“The MV Camilla Desgagnes”的货船从加拿大东部蒙特利尔出发,于九月抵达努奴瓦特西部的剑桥湾镇、库格鲁克图克、约阿港和塔拉约科等地村落。货船在航行过程中未遇到冰块,以致于海岸警卫队随时待命的破冰船完全没有用武之地。

  “西北航道”是指从加拿大东北部戴维斯海峡开始,沿加北部海岸到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一条航道。这条航道在北极圈内,大部分时间处于封冻状态,再加上气候恶劣,无法用作常规商业航线。但随着全球变暖,北冰洋冰层逐渐融化。环境学家认为,“西北航道”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变成真正的“舰队高速公路”。届时,从欧洲开往亚洲的船只将不必远走巴拿马运河,而可以直接通过西北航道,穿越白令海峡,抵达日本和亚洲其他地区。

  “西北航道”历史上第一次通航发生在一九O三年。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加拿大皇家骑警的航船曾东西来回航行,宣示加拿大对这一地区的主权。除了航道价值外,北极地区还拥有丰富的渔业和矿产资源。北冰洋沿岸的俄罗斯、丹麦、美国、挪威和加拿大都通过各种方式表明自己拥有北冰洋海域经济开发权。

  加拿大媒体称,首艘商船成功穿越“西北航道”可能标志着北冰洋船运新纪元的到来。(完)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