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问题是奥巴马就任第一年面临最大外交难题

2008年12月03日 10:11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媒体3日报道,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2日联合公布一份研究报告,称伊朗核问题将是奥巴马正式就任总统第一年面临的最大外交难题。报告认为,要结束面临的危机,奥巴马必须将中东作为一个整体,并与伊朗进行直接的对话。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和布鲁金斯学会公布的这份报告名称为《外交不能确保有效:当然不能》。该报告旨在为奥巴马新一届政府提供有关中东问题特别是伊朗问题的外交战略参考。这份报告认为,奥巴马就任总统并正式组阁后,在整个第一年的时间里,致力于核武研发的伊朗都将会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外交挑战。无论是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还是迫于无奈容忍伊朗拥有核武,都有可能会使得奥巴马陷入危机。加瑞-萨莫尔是这份报告的起草作者之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就任总统后,应该立即根据目前的现实调整美国针对伊朗的外交政策,新一届政府不能照抄照搬上届政府的对伊政策,当然也不能完全按照奥巴马竞选总统时承诺的那样制定对伊政策,而应该根据最新情况制定新的合适的政策。

  这份报告将中东地区以及伊朗问题的前景描绘得比较灰暗,但仍然认为奥巴马将有可能会取得积极的成效。报告称,自伊斯兰革命以来,德黑兰的领导层首次表示愿意与华盛顿举行直接谈判,而奥巴马此前也做出过类似的表示。另外,国际石油价格下跌,也会双方对话提供了一个契机,因为这限制了伊朗支持类似于哈马斯和真主党这类组织、并利用他们充当地区代理人的能力。报告称,奥巴马政府绝对不能像前任布什政府那样,再次落入在中东地区对伊朗实施隔离政策的陷阱。而是应该将整个中东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并在这一框架下制定针对伊朗的政策或者与伊朗进行直接对话。

  奥巴马在竞选中曾阐述他的总体外交和安全政策思路,认为通过外交手段与伊朗领导人直接接触,比单纯加强制裁更有利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奥巴马高级外交政策顾问雷克在今年8月也曾公开表示,如果赢得大选,奥巴马可能会在明年初开始与伊朗就其核项目谈判。伊朗副总统埃斯法迪亚11月28日表示,伊朗欢迎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同内贾德总统进行对话,但双方的会谈必须是开诚布公的,而且会谈内容也要向公众予以公布。埃斯法迪亚表示“直接外交对话是通往和平之路的最好方法”,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奥巴马必须将自己从现在的华盛顿对伊立场中跳出来,从而进行新的改变。他说,“奥巴马先生站在历史重要的十字路口。这里只有两条路—一条是通过他所谓的‘改革’走向光明大道,另一条就是他继续走前任老路从而导致严重后果。”

  在奥巴马在大选中获胜之后,伊朗总统内贾德致信奥巴马并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不过内贾德特意还提醒奥巴马,希望他领导的美国新政府在内政和外交上作出改变。内贾德在信中说,包括美国人民在内,世界人民都希望美国新政府在内政和外交上作出根本和显著的改变。伊朗欢迎美国在外交政策上作出根本的、公正的改变,尤其是对待中东问题的方式。其他国家也希望用公正、友谊、尊重人权和不干涉他国内政来代替战争、霸权、占领和歧视。(萧熙)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