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加政治危机触发“街头运动” 民意分歧历史罕见

2008年12月07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温哥华十二月六日电(吕振亚 尹琳)加拿大国会议员提前放长假了,但一场加国历史性的政治风暴显然已从国会山庄转移到了街头巷尾。六日,从东部到西部,加拿大民众举行示威游行,在各联邦政党的鼓动下“表达自己的政治理念”。

  这场始自上月二十七日的政治危机在本月四日被“暂时中止”。现任保守党少数政府总理哈珀为阻击反对党倒阁组建联合政府企图,经加总督同意宣布国会休会至明年一月二十六日。

  面对政治与经济双重危机,加拿大民众的意见分歧显然十分巨大。最新民意测验显示,全国范围内支持与反对“联合政府计划”的民众大致六四开。其中,东部魁北克省民众的支持率超过六成,而在加西地区,其支持率不到三成。民调专家称,这种意见分歧之深为加国二十多年来所罕见。

  为争取民心,哈珀政府和各反对党除了利用各种媒体展开宣传战外,今天还在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和温哥华等大城市举行大规模集会。

  筹组联合政府的“领头人”、自由党党领狄安当天参加在多伦多市政府外的“支持联合政府游行”。狄安在讲话中再次指责哈珀“从国会逃跑了”,因为他只在乎自己的政治生命,不管加拿大人民的“财务健康”。同样出席此次示威的新民主党党领林顿强调联合政府有一整套刺激经济发展的完整计划。他还说,只要一有机会,哈珀政府就会被推翻。

  与此同时,在哈珀的家乡卡尔加里和东部哈利法克斯等城市,支持保守党少数政府的民众和联合政府的支持者形成了对峙。前者高举加拿大国旗和写着“我的投票算数”、“不许秘密交易”、“尊重我们的投票”的标语。而后者则高喊“哎哎哎,喂喂喂,哈珀必须滚蛋!”

  除了“街头运动”,加拿大人还在各大网站大摆“口水战”。网民民意调查显示,加拿大网友此时此刻好象更支持哈珀领导的少数政府,有超过四成四的人表示如果现在重新大选会支持保守党。

  不过,加拿大人似乎已厌烦没完没了的大选了,因为他们刚刚在二个月前的大选中选择了保守党继续组建少数派政府。有舆论分析说,反对党强力逼宫,政府暂停国会给了加拿大人“一个冷静期”,也给政治家们一个“思考”的机会。

  根据安排,加联邦议会订于明年一月二十六日复会,哈珀政府将重新宣布施政纲领,并推出新财政年度预算案。由于议会对于预算的投票形同信任投票,如预算不能过关,保守党现任政府将被迫下台。除举行新的大选这一选项外,反对党联合政府也有上台执政的可能。(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