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闻背景:华人在美参政的“第一”

2008年12月12日 0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将提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奥巴马可能在下周正式宣布这一提名。如获提名,朱棣文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华裔部长,也是奥巴马目前公布的内阁名单中唯一的华裔。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美国选举史上,华裔不断打破华人参选“零的纪录”。直接任命担任职务的华人和在选举中脱颖而出创造“第一”的华人有——

  赵小兰 

  第1位进入内阁的华裔(2001年)

  邓悦宁(1904-1977)

  第1位华裔州议员(1946年):美国早期仅有的8位华裔律师之一,1946年以民主党候选人资格竞选亚利桑那州议员成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在美国出生而当选为州议员的华人。

  邝友良(1906-2004)

  第1位华裔联邦参议员(1959年):夏威夷华侨首富。1959年夏威夷并入美国后当上国会参议员,在世界上享有“华人第一参政人”和“长寿议员”之称。

  余江月桂

  第1位华裔州务卿(1974年):1974年当选加州州务卿,这不但使她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选入州宪政办公室的亚裔妇女,而且是第一个女加州州务卿。

  陈李婉若

  第1位华裔市长(1983年):上世纪70年代末,为了拉票,她曾举着破伞在漫天风雨中敲开整个选区所有居民的家门。最终,她从一名医院社工成为南加州蒙特利公园市市长,曾被克林顿誉为“具有东方文化教养的美国政坛魅力女神”。

  骆家辉

  第1位华裔州长(1996年):出生在西雅图的第二代华裔。1996年11月,骆家辉在华盛顿州州长选举中击败共和党竞争对手,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州长。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